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懵了!一周亏30%,教育ETF上市一个多月就被腰斩!本周机构大手笔调仓,狂抛上证50ETF、沪深300ETF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1 13:42:25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主要股指走势出现分化,主力资金开始大手笔调仓,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3.28亿元,其中中证500ETF净流入约53亿元,而上证50ETF则净流出约40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出约18亿元,连续三周净流出约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ETF本周下跌了近30%,其中连续3天跌停,周五一度创出上市以来新低0.525元,上市仅1个多月股价就出现腰斩。

机构抛售上证50ETF约40亿元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6.82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3.02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397.36点,全周下跌4.31%,深证成指收于14473.21点,全周下跌3.7%。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出现较大分化,其中科创50上涨1.77%,表现最好,其次是科创创业50上涨了0.14%,而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了6.67%、5.46%、3.13%和0.86%。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中证500ETF、科创创业和科创50ETF分别增加了6.99亿份、3.63亿份和1.12亿份外,另外三只均出现减少,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创业板分别减少了12.4亿份、3.72亿份和1.14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资金明显动作,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3.28亿元,其中中证500ETF净流入约53亿元,而上证50ETF则净流出约40亿元,沪深300ETF净流出约18亿元,连续三周净流出约68亿元。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有市场机构表示,在经过了近期持续下跌后,市场个股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因此,下周沪深两市股指持续杀跌的可能性较小。而沪指大概率会围绕3400点一线横向震荡,创业板指数则有望维持震荡向上趋势,并继续向3500点一线发起挑战。操作策略上,继续维持控制仓位在五成左右。同时,中线仓位继续逢低配置锂电池、半导体芯片、光伏、军工四大核心赛道。其中,处于刚刚启动的低位优质军工标的可以重点布局。同时,短线仓位上,可以适当关注抗疫题材股,比如体外检测、抗病毒药、消毒防护用品等。

资金高抛芯片,低吸食品饮料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5只基金,券商ETF、基建50和军工ETF分别增加了13.68亿份、12.81亿份和10.68亿份。

此外,还有证券ETF、酒ETF和医疗ETF等份额增加逾5亿份。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6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军工基金、5GETF和芯片ETF份额分别减少了4.18亿份、3.34亿份和3.21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暴涨约10%的芯片ETF被资金持续减持,而跌幅较大的酒ETF、食品饮料、食品ETF和消费ETF获得了资金抄底。

总体看来,在283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84只,减少的有100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教育ETF下跌29.83%

商品ETF本周集体上涨,有色ETF、豆粕ETF和能源化工分别上涨了2.08%、1.94%和1.74%;此外份额上,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25只,大部分品种出现下跌,其中教育ETF跌幅居前,下跌了29.83%;份额上,恒指科技、恒生互联分别增加了8.42亿份和7.38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ETF跟踪标的为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中有新东方教育和好未来,本周该基金连续3天跌停,周五一度创出上市以来新低0.525元,上市仅1个多月股价就出现腰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ETF 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