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贵州茅台2021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9.08% 分析师:符合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23:14:36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30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收490.87亿元,同比增长11.68%;归母净利润246.54亿元,同比增长9.08%。

若分单季度来看,今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总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13.6%,归母净利润107.0亿元,同比增长12.5%,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提升。

“贵州茅台这份中报,符合我们的预期。”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若分品类来看,今年上半年茅台酒实现收入429.5亿元,同比增长9.4%,系列酒实现收入60.6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今年第二季度茅台酒实现收入183.6亿元,同比增长7.7%,系列酒实现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37.7%。

分渠道来看,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直销和批发渠道实现营收分别为95亿元和395.1亿元。其中直销占比19.4%,较年初提升4.45个百分点。截止今年二季度末,贵州茅台国内和海外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096家和104家,国内经销商较年初增加62个,主要是系列酒经销商;而茅台酒经销商减少12家。

在预收款方面,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为103.7亿元,较年初减少45.6亿元。而现金流来看,今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销售回款279.7亿元,同比增长13.8%,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32亿元,同比增长124.9%。

从产能上看,贵州茅台的基酒生产仍在持续增长。2021年上半年完成基酒产量5.03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78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25万吨。而2020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完成基酒产量4.81万吨,茅台酒基酒产量3.67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14万吨。

虽然贵州茅台单季度业绩增长回升至两位数以上,但今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遭不少机构减持。

在知名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的二季度持仓中,贵州茅台由一季度140万股降至110万股,所占比例由8.94%降至7.88%。另外半年报显示,张坤管理的另一只易方达蓝筹精选退出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据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基金对白酒股持仓为7.84%,环比第一季度减少0.45%。

在不少机构减持下,本周(7月26日~30日),贵州茅台股价从1900元/股直奔1678元/股,创下年内新低;短短数天,股价跌掉超过221元,总市值一周蒸发2784.73亿元,接近于泸州老窖(2506亿元)+迎驾贡酒(288亿元)市值之和。

“近期贵州茅台的股价有所回调,主要还是估值高的原因,但现在便宜了。”董广阳对记者表示。

“在食品、调味料等主动板块已经持续调整的背景下,白酒股也该调整了。而一调整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了。”7月30日,一位食品饮料领域的投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茅台股价 半年报 基金经理 张坤 易方达中小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