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继117亿大单后,福莱特又与晶澳科技签46亿光伏玻璃销售合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22:54:09

◎福莱特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晶澳科技签署了关于销售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预估合同总金额约46.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福莱特今年以来签的第三个大单。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福莱特签下今年第三个大单。

7月30日,福莱特(601865.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晶澳科技(002459.SZ)签署了关于销售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预估合同总金额约46.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以来,光伏玻璃的价格几近腰斩,已处于历史低位,作为光伏玻璃第一梯队的福莱特却屡签大单。一方面,光伏玻璃价格跳水是由于需求平淡和产能快速扩张,申港证券预计下半年光伏玻璃价格将上涨,另一方面,7月工信部出台利好光伏玻璃行业的政策,行业短期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第三个大单预估金额46.18亿元

《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晶澳科技和其指定的七家控股公司预计向福莱特和其指定的全资控股公司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浙江嘉福玻璃有限公司、福莱特(越南)有限公司在2021年~2024年采购约2.3亿平方米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

卓创资讯7月29日公布的周报显示,3.2mm光伏玻璃均价每平方米22元,2.0mm光伏玻璃均价每平方米18元,以此测算,此次合同预估总金额约46.18亿元。

福莱特表示,本次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公司大尺寸、薄片光伏玻璃产品的市场推广,增加光伏玻璃销量,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

这是福莱特今年以来签的第三个大单。

1月21日,福莱特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东方日升(300118.SZ)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方日升及其指定的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将向福莱特及其指定的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在2021年-2023年采购共计34GW(约2.34亿平方米)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根据彼时光伏玻璃的价格测算,预估合同总金额为89.09亿元。

2月8日,福莱特及其全资子公司又与隆基股份(601012.SH)下属13家控股公司签署了预估金额为117亿元的长单销售合同补充协议,后者将在原长单销售合同2021年光伏玻璃采购量的基础上增加2786万平方米,并约定2022年-2023年向前者采购46GW光伏组件用光伏玻璃。

光伏玻璃价格进入历史低点,下半年预计将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福莱特与东方日升、隆基股份签订销售合同时,3.2mm光伏玻璃均价为每平方米42元,2.0mm光伏玻璃均价为每平方米34元,而目前前者的价格已降至每平方米22元,后者的价格已降至每平方米18元,均价跳水近50%。

事实上,光伏玻璃的价格已在历史低点徘徊近两个月。去年下半年以来,光伏玻璃价格在供需紧张的推动下快速上涨,3.2mm光伏玻璃均价由每平方米24元上涨至43元,上涨幅度近80%。不到一年的时间,光伏玻璃的价格出现了暴涨暴跌。

申港证券的研报表示,需求平淡和产能扩速扩张,导致三月至四月光伏玻璃的价格自高位急跌。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数据,1月~6月光伏装机量累计新增13.01GW,同比增长12.9%,增幅并不明显,光伏装机需求较为平淡。此外,去年下半年光伏玻璃的高价吸引了众多浮法玻璃厂商入局,供应紧张问题得到缓解,产能进入过剩阶段,同时光伏玻璃的重要原材料晶硅的产业链产品价格上涨也超预期。

申港证券预计8月至9月光伏玻璃的价格将有所上涨,7月部分企业产品库存已经开始出现下降。一方面下半年装机需求将提升,组件厂开工率逐渐恢复,另一方面,晶硅产业链产品报价开始松动,压延玻璃相对浮法玻璃出现价格倒挂,浮法玻璃开始陆续退出市场。

除了价格将回升,光伏玻璃行业也在7月初迎来了重大利好政策。工信部印发了《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预计到2025年,光伏压延玻璃缺口较大,光伏玻璃产能的结构性短缺问题已经显现,因此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实行差别化政策,新上光伏玻璃项目不再要求产能置换。

所谓产能置换是指通过市场化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进而控制行业产能,这意味着光伏玻璃行业扩产门槛进一步降低,扩产速度将加快,至少未来短期光伏玻璃行业将保持较高景气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莱特 晶澳科技 光伏玻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