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银禧科技发布2021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89.18% 公司已无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20:15:09

◎据记者统计,2021年3月1日至今,银禧科技已经累计收到了2份监管函、2份关注函和1份问询函。银禧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发现公司的经营因失去实际控制人而受到影响。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1年7月29日晚,银禧科技(300221,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9.92亿元,同比增长51.5%,净利润5265.99万元,同比增长89.18%。半年报还提到,公司股东石河子市瑞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晨投资)被动减持26100股以及其所持有的1199.99万股被司法拍卖过户,公司认为自上述拍卖完成过户之日起,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而就在同一天,银禧科技还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针对7月28日银禧科技披露的《关于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提示性公告》,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原公司实际控制人谭颂斌及其一致行动人最新债务情况、偿还安排、所持公司股份及有关质押、冻结情况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21年3月1日至今,银禧科技已经累计收到了2份监管函、2份关注函和1份问询函。

公司已无实际控制人

2020年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董事长谭颂斌直接持有公司806.28万股,控股股东瑞晨投资直接持有公司8517.59万股。而谭颂斌控制瑞晨投资60%股权,通过直接持有以及控制瑞晨投资控制公司股票9323.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72%,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2020年底至今短短7个多月时间,银禧科技就没了实际控制人。在2021年半年报中,银禧科技指出,截至2021年7月26日,谭颂斌通过直接持有和瑞晨投资持有公司股份共计1306.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4.5亿股的2.90%。公司已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这7个多月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才会让银禧科技失去实际控制人呢?其实在2020年财报中已有端倪显露。该财报指出,谭颂斌和瑞晨投资累计进行质押、融资融券业务的股份总数将近9310.9万股,占其所持银禧科技总股份数的99.86%,占公司股份总数20.69%。高比例的质押和融资融券背后的压力,为银禧科技实际控制人的“消失”埋下了伏笔。

2021年,瑞晨投资所持的银禧科技股份遭遇多轮司法拍卖。据银禧科技披露,2021年3月19日,瑞晨投资被司法拍卖的2452.99万股公司股份已完成股票过户手续,过户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5.45%。2021年6月22日,瑞晨投资被司法拍卖的3296.17万股公司股份已完成股票过户手续,占公司总股本的6.88%。2021年7月26日,瑞晨投资被司法拍卖的1199.99万股公司股份已完成股票过户手续,占公司总股本的2.67%。

三轮司法拍卖完成后,谭颂斌通过直接持有和瑞晨投资持有公司股份共计1891.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20%。银禧科技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认为自瑞晨投资所持公司1199.99万股股份被拍卖完成过户之日起,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银禧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未发现公司的经营因失去实际控制人而受到影响。

今年以来“频繁收函”

针对银禧科技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深交所也在7月29日对银禧科技下发了关注函,要求银禧科技说明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及内部决策可能产生的影响,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并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同时关注函中还提出,谭颂斌“已辞去第五届董事会股东代表董事、董事长及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不再担任合并报表范围子公司董事长”,并继续在公司担任首席顾问,主管公司战略事务,请说明公司对谭颂斌担任首席顾问拟支付报酬的情况,是否存在特殊利益安排。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2021年3月1日起,银禧科技累计收到了2份监管函,2份关注函和1份问询函。

其中,2份监管函都与股东的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而上市公司没有及时预披露有关。3月10日,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监管函表示,银禧科技控股股东瑞晨投资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的两次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都没有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同时公司在今年2月份的减持发生在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公告前十日内,构成了敏感期交易。

4月16日,银禧科技再次收到监管函,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谭颂斌因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于1月19日到1月21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银禧科技股票378.21万股,这次减持发生在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前十个交易日内,同样构成敏感期交易。

在两次监管函中,创业板公司管理部都提醒银禧科技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合规买卖股票。而如今,银禧科技已经没有了控股股东。

对于失去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后将产生什么风险,公司又将如何应对,银禧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在后续对关注函的回复中会对此问题进行详细解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禧科技 瑞晨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