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百亿腾挪整合乙烯相关资产 万华化学欲向下游延伸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16:11:18

◎7月30日,万华化学公告披露,拟将与乙烯产业链相关的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

◎作为集团内部的资产转让,百亿资产的腾挪虽对公司合并报表利润不产生影响,但对万华化学来说,将乙烯产业链进行整合,显然是想要发挥协同效应。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MDI制造企业,万华化学(600309,SH)对旗下乙烯产业链,展开一场百亿大整合。

7月30日,万华化学公告称,拟将与乙烯产业链相关的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底,相关资产组的账面价值达到百亿规模。而在2020年11月份,万华化学100万吨乙烯于烟台工业园投产。

对于转让原因,万华化学称,公司根据整体发展战略的需要,整合内部资源,为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打造独特的石化业务产业集群,向下游深度延伸产业链,实现一体化优势及资源的最优配置。

向子公司转让百亿资产

在万华化学的业务框架中,乙烯产业链扮演着打开公司成长空间的角色。如今,针对这个重要板块,万华化学要下一步大棋。

7月30日,万华化学公告披露,拟将与乙烯产业链相关的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石化公司。

截至2021年5月31日,万华化学拟转让的乙烯产业链相关资产的账面净值18.71亿元,其中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10.71亿元;负债的账面价值为92亿元。

本次转让涉及的人员根据“人随资产走”的原则,由全资子公司接收。公司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后,为员工办理相关转移手续。

万华化学同时披露,本次交易为公司与全资子公司之间的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转让标的资产的贷款主体将由万华化学变更为石化公司,为满足石化公司申请银行贷款授信以及开展正常业务的需要,万华化学拟对石化公司增加担保额度120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

这也将为石化公司的业务开展,提供更多的资本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2020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万华化学对石化公司的担保额度为80亿元。本次增加担保额度120亿元后,万华化学对石化公司的担保额度为200亿元。

相关信息显示,石化公司2015年成立,是万华化学的全资子公司。截至2021年6月30日,石化公司总资产166.68亿元,净资产56.55亿元,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27.30亿元,净利润28.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此次资产转让的同时,万华化学还披露了其2021年半年报。仅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石化公司在万华化学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今年上半年,万华化学主营收入676.57亿元,同比上升118.91%;归母净利润135.3亿元,同比上升377.21%。其中,石化公司在上半年为万华化学贡献了超过3成的营收,以及大约两成的净利润。

从业务构成来看,万华化学主营业务为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将乙烯产业链纳入麾下后,石化公司在万华化学体系中的权重,有望进一步增加。

万华化学在半年报中称,2021年上半年,烟台MDI装置完成110万吨/年技改扩能,公司MDI产能进一步提升,百万吨乙烯等新装置投产,主要产品产量、销量同比增加。

意欲延伸产业链 发挥协同效应

作为集团内部的资产转让,百亿资产的腾挪虽对公司合并报表利润不产生影响,但对万华化学来说,将乙烯产业链进行整合,显然是想要发挥协同效应。

对于转让资产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万华化学称,公司根据整体发展战略的需要,整合内部资源,为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打造独特的石化业务产业集群,向下游深度延伸产业链,实现一体化优势及资源的最优配置,万华化学将乙烯产业链相关的资产转让给石化公司,由石化公司承担石化系列产品的生产、运营及销售功能。

万华化学在半年报中提到,2021年上半年,受原油价格上涨及海外装置异常影响,石化产品整体呈现上涨态势。布伦特原油价格由年初的51.8美元/桶上涨至75美元/桶,对乙烯及聚烯烃产品形成较强的成本推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万华化学的规划中,乙烯产业链被寄予厚望。

在2020年财报中,万华化学提到,公司进入丙烯、乙烯产业,逐步做大石化产业集群。大力培育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产业集群,通过技术创新,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竞争优势,提升客户多元化、差异化产品供应和服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万华化学就披露,公司拟建设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78亿元。

而在2018年,万华化学收到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核准的批复》,同意实施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

根据公告,万华化学上述项目建设地点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100万吨乙烯以及丙烯、混合C4、C6+等中间产物,并深加工生产40万吨聚氯乙烯、15万吨环氧乙烷、45万吨LLDPE、30万吨环氧丙烷和65万吨苯乙烯、5万吨丁二烯等下游产品。

在经过大约两年的建设后,2020年11月9日23时50分,万华化学100万吨乙烯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标志着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全部一次开车成功。

从供需角度,乙烯项目在国内也面临着不错的市场环境。万华化学披露的信息显示,国内乙烯、丙烯需求巨大,2020年中国乙烯表观消费量约3200万吨,丙烯约3800万吨,乙烯、丙烯供应依然存在较大缺口,对外依存度较高。

按照万华化学的计划,公司还将拓展更多的烯烃下游高附加值衍生产品,试图成为中国重要的烯烃及衍生物供应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华化学 乙烯 乙烯产业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