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房地产全链条为何必须加码调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09:15:56

每经评论员 薛晖

本周一(7月26日),A股市场遭受重挫,地产板块也不例外:当日万科A下跌7.57%,保利地产下跌5.14%。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地产板块仍持续低迷。在港股市场,物业板块则上演了“过山车”行情。7月26~27日,港股物业板块连续两日下跌,不过在7月28日开盘后,港股物业板块表现强势,截至当日收盘,涨幅前十的物业股均超过10%,内地物管股指数上涨7.75%,7月29日再度上涨2.5%。

早在上周五(7月23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从房地产开发、销售、融资、物业管理等全链条持续发力,加大惩处力度,强化问责机制。

笔者注意到,就在《通知》印发的前一天,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张其光表示,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强化省级政府的监督指导责任。“对调控工作不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坚决予以问责”。而在7月29日,住建部约谈银川等五城市政府负责同志,要求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

如果将上述监管层的表达和举措视为要坚持“房住不炒”“重视调控工作”的话,那么7月26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就可看作“举托”。《公告》的核心内容是对提供长租房的企业和机构减税,同时鼓励将那些不属于住宅的土地和房屋新建和改造成可提供租赁住房的房源。总之一句话,想方设法加大租赁房供给,提供税费优惠。这与之前的“租售并举”的精神是一致的。

可以看出,监管层不但在继续加大对房价的控制,还采用增加租赁供给的办法。其目的很明确——房价不能再涨,房租也不能再涨,甚至还要下降。

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楼市虽有所复苏,个别城市房价有所上涨,但总体而言,无论是全国平均房价还是房企的销售业绩,都谈不上“大幅增长”。监管层为何一再强调要严格调控呢?

在笔者看来,这个问题可能要跳出房地产行业来看。就在地产股下跌前,另一个行业——教育培训也出现股价下跌,原因也是监管部门出台了相关措施。再回看,5月31日,中央决定实施“三孩政策”。在人口红利渐渐失去,如何提升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是头等大事。而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就要免避人口结构过快老龄化,保持一定幅度的人口增长率。在短短几年间放开二孩和三孩,正是表明对人口增长的关注和期待。

然而,“房子贵”和“教培贵”是人口增长的“拦路虎”。80后、90后,不想生娃或不敢生娃,很大程度上是担心生不起也养不起。因此,降低人口养育成本是扭转人口下降趋势的关键。

实际上,监管层的意图早就明确了,就是要让亿万新市民能在城市就业、安家、生儿育女,进而提高国民生活质量。要迈向这个目标,就要让新市民能买得起房,至少租得起房。买了房以后还要交得起物业费(因此《通知》中特别对物业费收取和支出有了许多监管)。

有了家,扎下根,才会生儿育女。有了儿女,还要养得起、养得好。那些在一线城市里动辄几万或十几万的课外培训费,也要从新市民的支出表里清除。这就是针对房地产和教育培训企业进行严厉监管的逻辑。这也意味着行业要进行转型,能够顺应人口政策的变化,才能抓住机会继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