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联储先硬后软 美元冲高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00:37:26

美元短线虽走弱,但若假以时日,美元仍有机会再度上涨,主要原因是“缩债”是可预见的,而欧元区紧缩却遥不可及,所以美元至少相对于欧元易走强,故美元指数早晚易涨难跌。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周三美联储结束利率会议,一如预期地按兵不动。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略显强硬,但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出鸽派言论,故美元先涨后跌。本周汇市余下焦点是经济指标,主要是美国第二季度GDP指标。

从中长远看,因欧元紧缩更晚,故美元指数易涨难跌。

美联储按兵不动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时左右,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不出意料地宣布维持基准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于0至0.25%不变,且维持每月购债1200亿美元的额度不变。

上述1200美元债券指800亿美元国债与400亿美元公司抵押债,前者信用度极高,而后者信用度低一些。一般来说,美联储会通过购债来释放流动性,以提振经济。当经济恢复后,美联储会先减少购债来达到紧缩的目的,再以后当经济进一步平稳时,才会考虑加息。

按这回美联储会议的暗示,美联储哪天结束或减少购债时,并不会区分这两类债。这意味着,届时抵押品存瑕疵的金融机构也会被平等对待。

美联储会议结果公布后,美元的第一反应是上涨,最高冲到92.78,但其后大幅下滑,周四于亚欧时段进一步下挫。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9时左右,美元指数续跌至92.01。

美元先涨后跌与利率会议决议与政策声明中性略偏强硬相关,而其后下跌与会后新闻发布会鸽派言论相关。

此外,有外媒称,美国两党就基础设施计划细节达成一致亦对美元构成一些支撑,但力度比较有限,其原因一是计划还有变数,二是刺激计划在推进经济时也会带来财政赤字问题,即刺激计划本身就是“双刃剑”,不全都是好事。

政策声明偏“鹰”

6月份美联储利率会议实际上已释出些许偏“鹰”信号,其后美元累计上涨了2.3%,所以这回美联储会议再度释出偏“鹰”信号对美元不一定构成较强支撑,除非其强硬程度显著提升。由事后看,这回美联储并未更为强硬,所以仅支撑美元一度小幅上升。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重申了“通胀上升只是暂时性因素”,这自然十分中性了,因这只是老调重弹。这话本身属于“鸽”派,但因为说了无数次,所以实际上对美元走势不起任何作用。

只有比较新颖的话才会对市场构成影响,周三美联储政策声明中以下这段话被投资者理解成“强硬”,其大意如下:尽管新冠肺炎感染增加,但美国经济复苏仍在正轨上,已经朝着缩减量化宽松的目标取得了进展,经济活动和就业形势继续增强,但受疫情影响的行业还没有完全复苏,围绕货币政策支持最终撤出的讨论正在进行。调整资产购买计划取决于经济数据,且会提前让市场知晓。

这段话在经济方面稍露乐观态度,且至少提及了“缩债”,所以性质上属于美元利好,顶多是利好程度比较有限。

在政策声明公布后,华尔街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朝着缩减购债规模迈出了“一小步”,委员们似乎并不着急,也许会晚上一两个月观察后再宣布缩债,而真正缩债行动可能要到2021年末或2022年初才会开始。

鲍威尔会后释“鸽”

在利率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了些与会议声明“大不相同”的话。他表示,美国经济距离美联储稳定物价和最大限度就业的双重目标“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后,他又进一步解释了他为何说是“很长的路”,他的借口就是“德尔塔变种病毒的传播”。不过令人迷糊的是,他又表示“新冠肺炎病例增加可能不会对经济复苏产生重大影响”。

在就业方面,鲍威尔并没定性,他只是表示,就业情况还需要观察!严格来说,所谓“观察”其实也属于鸽派信号,因为既然要观察,那就得有时间,这意味着观察期不会有行动。

鲍威尔最后还透露,他将出席8月底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并讲话。

市场接下来当然就会等待上述全球央行年会,届时看鲍威尔说啥,应该说如果美联储下次利率会议有何举动时,通常鲍威尔在年会上会有所透露了。美联储下次会议定于9月21日至22日进行。多数汇市分析师相信,届时缩表将可能宣布,只是具体力度与何时执行还很难说。

除上述这两个重大会议外,市场还会关注疫情的进展以及未来陆续公布的经济指标。

较重要的GDP数据公布在即,如果数据不佳,美元还可能进一步下跌,反之应该也不会过分上涨,毕竟GDP数据也只是“落后”指标,而疫情是进行时或将来时。

美元短线虽走弱,但若假以时日,美元仍有机会再度上涨,主要原因是“缩债”是可预见的,而欧元区紧缩却遥不可及,所以美元至少相对于欧元易走强,故美元指数早晚易涨难跌。

至于英镑,也许会比较强,但英镑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却小得多,所以英镑无论强弱都极难左右大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