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酞菁颜料龙头双乐颜料顺利上市,政策利好下国际市场未来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23:30:59

双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乐颜料)于2021年7月29日正式登陆A股,经过近30年的发展,这家以酞菁系列颜料和铬系颜料产品为主的龙头企业也正式开始进入资本市场。

官方资料显示,双乐颜料1994年成立于江苏,主要从事酞菁系列及铬系颜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用于油墨、涂料和塑料等领域的着色。

2018年-2020年,双乐颜料营收逐年上升的同时,产品的毛利率也在不断地提高。根据招股书,欢乐颜料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9.92亿、11.36亿、13.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020.01万、8516.78万、1.58亿元,毛利率为18.71%、22.07%、25.49%。

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翻倍

据了解,双乐颜料目前主要产品为酞菁系列和铬系颜料,其中酞菁颜料属于有机颜料,铬系颜料属于无机颜料。

应用方面,酞菁颜料用途十分广泛。资料显示,酞菁系列颜料主要用于印刷、包装、建筑、装饰、机械、家具、儿童玩具及其他塑料制品的着色。因此,双乐颜料在酞菁颜料领域的发展也立足于颜料由通用型向专用型发展的趋势,围绕光电、喷墨、汽车涂料、化纤纺织等应用领域,专项研发出了功能性的专用型酞菁颜料,以满足多领域的专业化应用需求。

而无机的铬系颜料方面,双乐颜料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涂料和塑料领域。其中,涂料领域可以细分至道路涂料、防腐涂料、卷材涂料以及机械涂料等方面;塑料领域则包括通用色母粒等着色以及广告色的制造等多方面的应用场景。

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欢乐颜料在酞菁系列颜料和铬系颜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目前国内颜料行业市场集中度整体上仍然不高,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持续升级,双乐颜料表示,预计未来行业将进一步向集中化发展。

因此,双乐颜料基于在两种类型涂料方面的生产和技术优势,此次发行拟募资6.52亿元,其中5.02亿元用于年产22600吨酞菁颜料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经营层面上,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双乐颜料的客户数量分别为1788家、1770家、1682家,客户规模稳定,近三年向每家客户的平均销售金额分别为55.48万元、64.16万元、80.51万元,业务规模持续扩张。

双乐颜料近三年来营收增长的原因也在于此,对外层面上,一方面,其不断增加酞菁系列颜料产量,从2019年1.67万吨上升至2020年2万吨,并且,在产量上升的同时,销量也获得了同等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要求的日趋严格,部分中小型颜料生产企业被要求停产整顿或关停产能,双乐颜料也抓住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实现了业务规模的扩张。

对内层面,双乐颜料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泰兴厂区生产线的持续扩张和各产品产能的逐步释放推动了双乐颜料酞菁系列产品产量的显著提升。同时,单位产品分摊的生产车间折旧费用、动力辅助车间相关能源动力成本等相应下降,生产成本随之降低。2020年固体废弃物等处理价格也有所下降,单位产品分摊的制造费用-环保费用相应下降,2020年酞菁系列颜料、铬系颜料的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也有所下降,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

市场规模的扩大,销量的提升以及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致使双乐颜料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区间为3.40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42.99%至68.22%;实现归母净利润区间为40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219.61%至259.57%。

国际与国内市场未来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颜料及以其为基本成分的制品”被列入了出口退税的商品清单。

基于上述影响,自2020年3月20日起,双乐颜料产品出口退税率由0%提高至13%,使酞菁系列颜料产品以免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从而有利于出口规模的扩大,也将提高公双乐颜料酞菁系列颜料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还将提高双乐颜料的酞菁系列颜料的全球品牌知名度,形成良性循环效应,进而增加公司销售收入、提高持续盈利能力。而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酞菁系列有机颜料扩建项目”,将扩大公司酞菁系列颜料产品产能,出口退税政策将促进酞菁系列颜料销售,进一步催化公司募投项目产能的消化。

此外,基于多年来的行业经验,双乐颜料在黄色着色颜料领域也持续进行研究开发工作。双乐颜料持有发明专利“一种环保型复合颜料及其制备方法”,该产品由有机颜料、无机颜料复合组成,是一种新型环保颜料,未来在铬系颜料受限制领域的替代产品也将会以有机-无机复合黄红颜料为主。

因此,双乐颜料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开展着高性能复合颜料黄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同时,双乐颜料正在泰兴厂区将该环保型复合颜料产业化,该项目将于2021年年中左右建设完工、2021年下半年产品可以投放市场,从而能够满足部分铬系颜料退出领域的市场需求。

双乐颜料称,虽然在若干年后,无铅颜料逐步替代铅铬颜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一方面,铬系颜料在特种装备等重防腐领域替代性极低;另一方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鉴于国内有机-无机复合颜料的产业化尚在起步阶段,同时有机黄、红颜料虽然较为成熟,但替代性有限,综合考虑各类颜料的性能、成本等因素,铬系颜料的优势生产企业仍有着相对稳定的市场需求。

近年来,随着环保和安全要求的持续提高,铬系颜料行业的集中度呈上升趋势,部分中小企业或因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公司作为铬系颜料行业的领先企业,将凭借铬系颜料卓越的防腐防锈、遮盖力等性能,持续进行防腐涂料、塑料行业、道路标线涂料等领域的市场开拓,以增加该等细分领域的销量。此外,双乐颜料海外业务的持续拓展预计会为铬系颜料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总体来看,目前我国颜料行业集中度较低,生产厂商较多;且各个生产厂商技术差异较大、压缩了整个行业的利润水平。

而从长远角度看,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和环保政策的趋严,规模较大、具有资金及技术优势的颜料制造企业将逐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规模较小的企业由于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缺乏环保投入,将逐步被淘汰。

因此,竞争格局的不断优化、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高,将使得大型企业议价能力逐步增强,并有效提升行业整体利润水平。

高新技术是核心动力

众所周知的是,主营业务的核心技术是一家公司自主创新能力、竞争力和成长性的集中体现。而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实践,双乐颜料在酞菁系列及铬系颜料产品的生产技术、中间体和原材料合成、产品应用检测、清洁生产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与生产工艺。

双乐颜料的酞菁蓝干磨法预活化技术、酞菁超分散表面处理技术、颜料清洁生产技术以及颜料智能生产技术等保障了产品的高耐热、高耐光、高耐候、易分散等高品质特征,同时使颜料生产向环保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是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体现。

除此之外,双乐颜料还拥有多项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创新荣誉称号。公司目前已拥有12项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近30项。值得一提的是,双乐颜料酞菁系列颜料多项产品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其中“干磨法预活化酞菁蓝15:3”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双乐颜料曾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重点研发机构”,并获准设立“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双乐)新型环保颜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凭借先进的颜料生产工艺和技术创新能力,双乐颜料取得了“全国有机颜料行业创新奖”、“工业经济和开放创新先进单位奖励”等创新奖励。持续的研发投入、良好的技术创新机制为双乐颜料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推动力。

创新是一家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双乐颜料也在不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2018-2020年,双乐颜料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421.61万元、4873.65万元和5245.56万元,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同时,双乐颜料积极推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依托于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完善的营销网络,将高质量环保型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化的颜料产品投入市场,进而促进业务规模的扩张和经营效益的提升。

根据颜料行业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双乐颜料在颜料行业传统技术、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颜料生产技术和工艺。通过DCS、MES、ERP等系统实现颜料自动化智能生产,使颜料生产过程逐步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模式融合。

此外,双乐颜料还牢牢把握住了产业链的应用特点,开发功能性的专用型颜料新品种,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实现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文/乐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乐颜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