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辰欣药业第二大股东拟转让逾16%股权 科伦药业、石四药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22:21:41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29日,辰欣药业(603367,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乾鼎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乾鼎)拟分别向科伦药业(002422,SZ)、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四药)协议转让其持有的辰欣药业10%和6.1015%股权,转让款合计9.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伦药业是大输液行业的龙头企业,它与石家庄四药也存在关联关系。去年受疫情影响,在多数医药企业业绩翻倍的情况下,同处于大输液行业的科伦药业、石家庄四药、辰欣药业业绩都有所下滑。

股东减持套现超9亿

公告显示,天津乾鼎于7月28日、29日与科伦药业和石家庄四药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每股12.8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辰欣药业4533.53万股、2766.14万股股份,股权转让金额总计达9.34亿元。

自辰欣药业2017年上市以来,天津乾鼎一直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控股股东辰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远超其他前十大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天津乾鼎持股比例为25.13%。

若此次交易完成,天津乾鼎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8.03%。这也是天津乾鼎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减持,5月,天津乾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了辰欣药业1%的股权。

相对应的,科伦药业和石家庄四药将获得辰欣药业10%和6.1015%的股份,一跃成为辰欣药业的第二大和第四大股东。

石家庄四药是港股上市公司石四药(2005,HK)的全资附属公司,石四药也于29日晚披露了拟出资3.54亿元收购辰欣药业部分股权,原因则是出于对中国医药行业格局的洞见和对公司的业务模式、财务表现及竞争优势的看好。

同样,科伦药业也于29日晚公告披露了这一消息,它给出的收购理由是对辰欣药业生产经营的认可,有利于公司股东利益的长期回报。

受让方和公司同属大输液行业

辰欣药业主要从事化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大容量注射剂(包括非PVC软袋、塑瓶、直立袋、玻瓶)、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片剂、胶囊剂等5大剂型。

近年来,大容量注射剂产品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都超过了50%,2020年大输液相关产品的产量为8.8亿袋/瓶,从产量来看,辰欣药业在大输液行业也算得上是领先企业。

而科伦药业正是国内大输液行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科伦药业输液产品产量为36.57亿袋/瓶,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

石四药也是科伦药业所投资的企业,截至2020年末科伦药业及其全资子公司科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共持有石四药19.93%的股权。科伦药业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冯昊也是石四药的非执行董事。

石四药同处于大输液行业,2020年大输液相关产品销量约为11.94亿袋/瓶,该类产品的制作与销售是由石家庄四药完成的。

上述三家公司输液产品的产销量都位居大输液行业前列,若此次交易完成,大输液行业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这也是目前大输液行业的趋势所在,去年起,部分省市对输液类药品试点了集中采购,业内认为这将进一步加速行业的整合。

在疫情影响下,去年上半年医疗机构非疫情科室未正常开展诊疗工作,输液产品销量较同期大幅下滑,三家公司的业绩都并不理想,科伦药业净利润下滑11.57%,辰欣药业净利润下滑14.73%,石四药净利润则下滑46.1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辰欣药业 科伦药业 石家庄四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