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 产业链将于2023年基本形成 单日股价上涨逾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20:09:17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7月29日,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再度点燃资本市场的热情。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总体来看,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略低于目前的磷酸铁锂电池,但在低温性能和快充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宁德时代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已开始与车企和储能客户展开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商业化合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钠离子电池在低温性能、快充,以及环境的适应性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与锂离子电池相互兼容互补,多元化的技术路线也是我们这个产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宁德时代当日股价报收556.80元/股,大涨6.05%,市值达1.30万亿元。同时,钠离子电池板块也迎来整体飘红,鹏辉能源(300438.SZ)、欣旺达(300207.SZ)、博众精工(688097.SH)等多只个股均迎来大涨。

常温下15分钟可充电80%

事实上,钠离子电池相关概念股并非近期才被人关注。

早在今年5月,曾毓群就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钠离子电池技术已经成熟,将于7月发布。彼时,资本的嗅觉已察觉到其中商机,相关股票价格也经历了几轮拉升。

钠离子电池之所以受到追捧,首要原因是相较于地壳中含量仅为0.0065%的锂元素,占地壳元素储量2.64%的钠元素化学性质与锂有较高的相似性,且开采难度更低、价格也更便宜。同时,钠离子电池在架构、封装工艺上与锂电池高度相似,意味着锂电池工厂不必经过大改就可直接进行钠离子电池生产。此外,钠离子电池在安全性、充电速度、低温耐受方面优势明显。

“发展钠离子电池,有望缓解因锂资源短缺、分布不均引发的储能电池发展受限问题,作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还可逐步取代严重污染环境的铅酸电池,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与战略意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胡勇胜表示。

此前,制约钠离子电池发展的最大短板在于能量密度。普通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普遍在120Wh/kg上下,大约相当于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的三分之二,锂电池的二分之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据了解,此次宁德时代发布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采用了克容量较高的普鲁士白材料,同时对材料体相结构进行电荷重排,解决了普鲁士白在循环过程中容量快速衰减这一难题。而在负极材料方面,宁德时代开发了具有独特孔隙结构的硬碳材料,该材料具有克容量高、易脱嵌、优循环的特性。此外,宁德时代还为钠离子电池开发了新型电解液体系。

“基于多项技术创新和突破,宁德时代第一代钠电池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高达160Wh/kg;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以上;在-20°C低温环境中,仍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系统集成效率可达80%以上;热稳定性远超国家强制标准的安全要求。”宁德时代研究院副院长黄起森表示。

不仅如此,在电池系统集成方面,宁德时代发布了自主研发的AB电池解决方案,即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两种电池按一定比例混搭,集成到同一电池系统内,通过BMS算法进行不同电池体系的均衡控制。据了解,AB电池可弥补钠离子电池在现阶段的能量密度短板,同时发挥出其高功率、低温性能的优势。

钠电池或将主攻储能 2023年产业链基本形成

“有人认为电池的化学体系已很难创新,只能在物理结构上做些改进,但我们认为,电化学的世界就像能量魔方,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曾毓群表示。

随着钠离子电池揭开神秘面纱,动力电池行业的格局也将迎来新变化。

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瞄准的可能是储能领域的广阔前景。抢下储能市场,意味着宁德时代可获得一片新的利润池。另一方面,如果储能领域全部使用钠离子电池,碳酸锂的需求预期将减少近20%,将极大缓解动力电池领域的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压力。

“宁德时代发展过程中最早卡位的是动力电池,现在希望利用钠电池最早卡位储能电池。”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认为,电池企业布局钠离子电池,最大原因不是锂资源不足。“目前锂电池降本路径不满足储能需求,钠电池不会大规模影响电动车行业。宁德时代是想利用钠电池,继续卡位储能领域。”白毅阳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华金证券分析认为,钠离子电池技术是锂离子电池的有效补充,但考虑到其理论能量密度低于三元锂电池,该短板或将导致钠离子电池永远无法在高端车型上实现大规模应用。钠离子电池有望在储能市场和低端动力电池市场对锂离子电池实现部分替代。

光大证券研报则预测,钠离子电池在储能、电动两轮车和A00级别汽车领域均有不错的应用前景;其预计2025年,以上领域能量需求量分别为48GWh、41GWh和34GWh。

“进入TWh时代,如同30年前的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将开辟出一条新的商业化电池路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宁德时代已经开始进行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计划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黄起森表示。

不过开源证券新能源研究团队分析报告认为,与锂离子电池相比,钠离子电池目前成本优势不明显,工艺和产业链还不成熟,缺少核心电极材料和电解液规模化供应渠道,电池相关标准化体系、参数评测技术等还不完善,所以目前我国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尚处于初级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