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罕见!创业板指收盘点位历史首次超过上证指数,“宁组合”今日再次完胜“茅指数”!机构:白酒板块仍有调整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9 18:29:59

如果说今日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历史首次超过上证指数,是因为创业板指数涨得快,倒不如说是因为上证指数涨得太慢。据统计,2010年6月1日以来创业板指数的累计涨幅为24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7月29日)市场的情绪面较过去几日有明显改善,两市各大指数都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为3459.72点,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为3411.72点,创业板指数超出上证指数48点。

据统计,这也是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历史首次超过上证指数。而今年来,两大指数的第一权重股的表现截然不同,创业板指数一大权重股宁德时代今年已累计上涨58.7%,而同期上证指数第一大权重股贵州茅台则下跌了11.6%。从今日盘中的表现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持续强势的“宁指数”再次完胜“茅指数”。

创业板指收盘点位首超沪指

截图自:Choice数据

受外盘中概股昨夜出现大幅反弹等因素影响,今天市场的情绪面较过去几日有明显改善,两市各大指数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

截至今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为3459.72点,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为3411.72点,创业板指数超出上证指数48点。

据Choice数据统计,这也是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历史首次超过上证指数。值得一提的是,今日盘中创业板指数既没有创出阶段性新高,更没有创出历史新高。

事实上,在今年7月21日,创业板指数的收盘点位已险些超过上证指数,当时两大指数的收盘点位相差不到3点。

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6月1日诞生,基准点位为1000点。截至当天收盘,创业板指数诞生首日的收盘点位为973.23点,而当日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为2568.28点,两者相差了1595.05点。在此后的11年间,即使是在2013年到2015年的创业板牛市中,创业板指数的收盘点位都从未超过上证指数。

不过自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与上证指数点位差距在近11年中首次收缩至400点以内。进入今年7月以来,两大指数的收盘点位差距在近11年中首次收缩至100点以内。

如果说今日创业板指数收盘点位历史首次超过上证指数,是因为创业板指数涨得快,倒不如说是因为上证指数涨得太慢。据统计,2010年6月1日以来创业板指数的累计涨幅为246%,而这一涨幅相比市场中的众多“茅股”“白马股”显得并不突出。近11年来,创业板指数还经历了两轮大幅回调。

相比之下,2010年6月1日以来,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仅为31.6%,跑输同期创业板指数将近200个百分点。究其原因,除了贵州茅台以外,近年来上证指数的权重股诸如各大银行、“两桶油”的表现总体乏善可陈。而创业板几大权重股,如宁德时代、东方财富、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等都是近年来A股市场中的明星,例如宁德时代2019年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了惊人的658%。随着这些个股股价的持续上涨,创业板指数也随之拾级而上。

“宁指数”再次完胜“茅指数”

茅指数日K线 截图自:WIND资讯

宁指数日K线 截图自:WIND资讯

今年二季度以来,以贵州茅台领衔的“茅指数”与以宁德时代领衔的“宁指数”之间的分化走势愈演愈烈。从今日盘中的表现来看,虽然各板块呈现普涨行情,但近阶段持续强势的“宁指数”再次完胜“茅指数”。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日收盘,“茅指数”上涨2.44%,而“宁指数”则大幅上涨5.85%,“宁指数”的单日涨幅为“茅指数”的一倍多。

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今日涨幅排名居前的行业

截图自:Choice数据

从细分子行业来看,今日“宁指数”中的几大主力半导体、军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仍然扮演着领涨者的角色。相比之下,“茅指数”中的核心主力白酒板块中的不少个股今日不涨反跌,例如两大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今日都以下跌报收。

有机构近日发布观点认为,截至二季度末,鉴于公募基金对白酒板块的持仓比例仍然较高,随着减仓白酒板块渐成趋势,预计未来行业仍有调整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