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奔驰对电动车的布局才刚刚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23:22:24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4.15万台,同比增长27.6%,奔驰上半年在华交出的成绩单再次刷新纪录。尽管销售业绩增长强劲,但业内更愿意把目光聚焦在这家豪华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上,毕竟这是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最快的板块。

确实,与当前在电动车市场增速迅猛的造车新势力相比,以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企目前的声量还不够大,先期上市的产品从销量上看,还与其品牌实力不相称。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造车经验丰富的豪华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力不够猛、革新的勇气不够决绝。

“声量是与产品相关的,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容量和产能都在上升,而豪华车品牌对电动车的布局才刚刚开始。”7月2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直接表态:奔驰有信心用自己的方式定义未来电动豪华。

杨铭 受访者供图

奔驰的“电动”资本

当前以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企在中国市场面临着两场竞争:一是在高端燃油车市场继续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二是与占据领先地位的造车新势力在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市场进行角逐。这两场竞争,奔驰都要赢。第一场当前没有悬念,关键是第二场,奔驰如何谋篇布局。

这也是杨铭经常被问到和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列出了奔驰在电动智能车赛道上的三个优势:品牌、产品、服务。

“奔驰一直在做的就是创造汽车梦想。尤其是当前转型过程中,奔驰不仅提供出行工具,也在打造汽车工艺品。”在杨铭看来,历史传承和品牌积淀,仍是奔驰现在非常重要的财富和前进动力。

“奔驰品牌有135年的历史,这意味着我们已经积累了100多年的造车经验,来服务要求最高的客户群体。在这100多年间,我们学会了如何与客户共同成长并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在未来也将是奔驰持续前行的资本。”杨铭认为,豪华是奔驰的品牌基因,未来奔驰也将持续强化该品牌及子品牌的豪华定位,并有能力在未来电动出行领域延续优势。

而在产品方面,奔驰已经谋划了强劲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除了在2019年底推出的EQC纯电SUV外,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奔驰在中国首发了其首款大型豪华纯电座驾EQS;而今年下半年,奔驰全新EQA纯电SUV、EQB纯电SUV和EQS纯电轿车产品将陆续登陆中国市场。这些产品之后,奔驰后续还会推出EQE纯电轿车和EQS的SUV车型等多款电动车。

杨铭认为,这样的电动车新品推出节奏,在目前的豪华车企中还是前所未有。

与强劲产品阵容同样重要的是与之相配的服务体验。当前,特斯拉将直营模式引入中国,不少新能源车企也在纷纷效仿。奔驰看到了近两年在汽车销售领域发生的变化,内部也一直在讨论:纯线上销售是否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经过观察,杨铭在中国市场看到了不同的场景:一方面,现有零售系统建立在对客户深入扎实的理解上,零售空间有其存在必要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一些新造车企业也开始建传统意义上汽车4S店。

“这说明未来的发展不是非黑即白。我们看到了经销商网络体系的宝贵性,但也知道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客户的需求很直接:一方面想要价格透明和产品稳定;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与厂商有点对点、端对端的沟通需求。我们会持续关注这些变化,根据实际情况探讨下一步的可能性。”

据杨铭透露,目前,奔驰与其经销商正通过“2020网络升级计划”对零售网络的空间、多媒体、人员、流程进行升级。预计到2021年底,实现三分之一以上硬件的转化,全国将有200个城市近600家经销商具备梅赛德斯-EQ的销售和客户服务能力。

转型按下加速键

奔驰即将在中国市场发起的电动攻势,与其德国总部的有力支持密不可分。

7月22日晚间,身着冬衣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突然宣布,奔驰在电动车领域的战略将从“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

与2020年10月奔驰发布的“2039愿景”相比,此次升级的全新战略,内容内核没有变,变化的是转型提速后的时间表。

在“2039愿景”中,奔驰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一半的新车来自于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产品;到2039年实现新车阵营的碳中和。而在升级后的战略中,奔驰的目标为:到2025年,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50%;从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均为纯电平台,且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

“康林松先生很明确地指出,在行业转型过程中我们不会随波逐流,希望仍然处在行业前沿。所以我们的战略不会变,但将加速转型,我们持续驱动行业的决心一直在。”杨铭对记者说。

据杨铭透露,随着“全面电动”战略的发布,奔驰在今年下半年将在中国市场建立服务新能源市场的组织架构,推动专注新能源领域的服务能力转型。

“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强化品牌的豪华定位,在中国市场深耕梅赛德斯-EQ子品牌,将之打造成为豪华电动品牌;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持续打造‘心豪华主义’的服务体验,在蓬勃发展的市场环境中持续保持业务活力。用我们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诠释奔驰的‘电动豪华’。”杨铭对记者说。

在杨铭看来,奔驰在电动车领域的全球战略和中国战略,内核是相通的。作为奔驰目前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也是当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也最为激烈。而奔驰在转型过程中,如何找到客户的独特需求,是其当前面临的问题,中国市场为其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机会。

“中国的豪华车客户很年轻,他们的需求是前沿的、特殊的、多元的。所以,我们在未来的新能源产品阵营中也会为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带来专属于中国的产品。除此之外,在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和车辆智能互联发展进程中,中国也是我们洞察客户、反哺全球的前沿阵地。”杨铭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