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又有外资另类子公司即将“入局”,高盛高华子公司获批科创板、创业板跟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22:50:45

7月28日,证监会对高盛高华另类子公司发放了“通行证”,核准公司通过收购北京高华盛泽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于参与科创板、创业板跟投)。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外资入华脚步继续加快。7月28日,证监会核准高盛高华证券通过子公司从事科创板、创业板跟投。而此前,先行者瑞银已在科创板参与了昊海生科、前沿生物的跟投,并收获颇丰。

另类子公司获批可跟投科创板、创业板 去年高盛高华收入4.2亿元

高盛高华2004年成立,2020年3月,证监会批准公司外方股东由高盛亚洲变更为高盛集团,且持股比例增至51%。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说明另类子公司的投资决策程序和各组织机构的职责和权限、另类子公司的风险监控机制是否符合要求,并指出目前申请材料中拟为另类子公司安排的人数较少,要求完善另类子公司人员配备方案。

而历时五个月,证监会终于对高盛高华另类子公司发放了“通行证”,核准公司通过收购北京高华盛泽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于参与科创板、创业板跟投)。

证监会要求,高盛高华应当切实履行母公司的管控责任,加强对子公司的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制定措施切实防范与子公司的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风险,督促子公司稳健经营、依法展业。

这是本月高盛高华获得的第五张业务牌照。7月6日,北京证监局正式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并要求公司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

根据高盛高华今年稍早发布的2020年年报,公司按照管理功能进行组织机构的设置,下设投资银行部、资本市场部、债券市场部、并购部、质量控制部、财务部、法务部(暨董事会办公室)、合规部(含内部审计)和总裁办公室。股东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高华”)的资金部、风险管理部、营运部、人力资源部、信息技术部及行政办公室向高盛高华提供相关支持性服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高盛高华一共仅有104人,其中投资银行73人,占比超过七成。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各有10人和4人。

由于只有投行等少数牌照,高盛高华业绩绝对金额不高。2020年,高盛高华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26亿元,较2019年减少18%,净利润为人民币5822万元,较2019年减少11%。 2020年度内,公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进行了2笔A股非公开发行及1笔可转换债券的承销以及一笔作为配售代理完成的A股股份转让的大宗交易服务。

不过,高盛高华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尚有进行中的项目,正在等待国内监管部门的批准及/或市场窗口。

先行者瑞银跟投两个项目浮盈颇丰

高盛高华年报披露于今年4月,时隔三个月,连续获得业务牌照对公司意义巨大。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科创板跟投制度下,大部分券商另类子公司获取了不菲收益。外资中,已有瑞银珠玉在前。

截至目前,瑞士银行联合集团(UBS AG)一共跟投了昊海生科、前沿生物-U两个科创板项目。其中昊海生科动用资金5999.99万元,目前持有市值8788.52万元,浮盈2788.52万元。前沿生物-U动用资金6000.00万元,目前持有市值8754.15万元,浮盈2754.15万元。昊海生科将于今年11月解除锁定,而前沿生物-U的锁定期将到2022年10月。

高盛高华获得多项牌照无疑对其扩大经营有极大好处,中国证券行业又迎来了新的竞争者。

不过,业内最为关心的,还是高盛高华是否、何时成为一家纯外资券商。

去年12月,高盛高华董事长范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盛已启动收购合资公司高盛高华100%股权的程序。而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德巍更是2019年底就曾经表示“高盛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很高兴看到我们的业务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我们希望最终在华合资券商持股比例增至100%。”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改革开放,外资投行加大了在中国布局。目前外资控股券商已有瑞银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等。

更多竞争者出现,对百余家内资券商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最重要的是——倒逼行业进行转型,只有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与老百姓的财富管理需求的券商,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