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白酒医药反弹,调整或暂告一个段落——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8 19:26:13

今天,白酒医药反弹。短期来看,杀跌可能暂时告一段落了。就后市的操作而言,达哥认为下半年的操作会更加困难,主要目标还是放在守住上半年的利润,降低收益预期。另外,如果是谨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降低仓位,短线轻仓参与一些新赛道的机会。

Upload_16274714542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三孩”概念股表现不错,锦欣生殖大涨13.14%,爱婴室、高乐股份也涨停,相关个股热度都在提升。

确实,三孩生育政策是当前社会关注的重要政策。但三孩生育政策落地之后,近期社会关注更多的是,具体有哪些配套措施将会出台。如果只是鼓励三孩生育,但没有具体的激励政策措施,那么又有多少家庭愿意生三孩?

今天,关于三孩生育,地方上确实出政策了,而且关注度很高。

据报道,四川省攀枝花市今天公布了《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关于二孩、三孩,在“养”的方面规定,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据悉,攀枝花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攀枝花,是四川省最南端的城市,位于川滇交界处。在资本市场上,攀枝花最有名的是攀钢钒钛,早在1996年就在深交所上市,最早股票名称叫做攀钢板材,后来更名几次,新钢钒、攀钢钢钒、攀钢钒钛,四川的老股民对这家公司都很熟悉。

当然,重点不是攀钢钒钛,重点还是在今天出台的三孩生育激励政策,一个小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如果换做是你,你愿意为了这个补贴去多生一个吗?

算一笔账,从小孩出生到三岁,相当于每年补贴6000元,三年补贴1.8万元。这笔补贴,如果在一线城市,可能不太够用,个人觉得,最花钱的时候可能还在三岁之后。不过,如果在三四线城市,或者是农村的话,这个补贴的金额还是不错的。

关于三孩生育政策,如果全国各地的配套激励措施都相继出台的话,可能会有一定效果,但对一线城市的家庭而言,经济压力,还有精神层面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再说今天的市场,早上的杀跌,似乎杀出了恐慌盘,沪指最低跌到3312.72点,跌破了今年3月9日的低点3328点,创下年内新低。或许是不破不立,创新低后,市场开始回升,尤其是近期跌幅较大的白酒、医药都有比较明显的反弹。

白酒股,贵州茅台在跌破1700元整数关后,今天反弹了3.27%,水井坊连续跌停后,今天从跌停板开始回升,最终上涨3.05%。白酒股这一波,杀得比较狠,但我觉得短线即便有反弹,趋势还是难以迅速转强。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都已经有效跌破年线,后市有反弹的话,还是逢高降低在白酒股上的仓位为好。

医药股反弹力度更强一些,康龙化成大涨10.23%,药明康德上涨5.67%,泰格医药上涨4.23%,药石科技也上涨6.42%,这些股票都是创业板有影响力的个股,所以今天创业板指数反弹1.61%,明显强于主板。个人觉得,医药股后市可能会比白酒要好一些,人可以不喝酒,但生了病必须要吃药。

再说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昨天没能扛住“空方”的炮火大跌8.3%,今天又强劲反弹6%。消息面上,宁德时代今天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将在明天下午3点半发布钠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是两个不同的技术路线。相对锂离子电池而言,钠离子电池具有成本更低,稳定性更高、更加安全等优势,但也有劣势,在循环寿命方面,钠离子电池当前循环次数最高约为1500次,显著低于磷酸铁锂电池的6000次和三元电池的3000次。

关于钠离子电池这个概念,前几天钱研君专门分享过一期,其中提到的华阳股份、圣阳股份近期表现都不错,但股价波动也比较大。明天,借着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相关公司我觉得可以继续维持关注。

关于后市,短期来看,杀跌可能暂时告一段落了。今天,北向资金大举在低位买入,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沪股通净买入24.2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6.25亿元,合计净买入80.53亿元。重点个股方面,净买入东方雨虹11.72亿元、中国平安6.59亿元。

另外,昨天跌得较多的港股市场,今天也明显反弹,表现还强于A股。恒生指数今天反弹了1.54%,恒生科技指数反弹3.1%,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等都有不同程度上涨。

就后市的操作而言,我认为下半年的操作会更加困难,主要目标还是放在守住上半年的利润,降低收益预期。另外,如果是谨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降低仓位,短线轻仓参与一些新赛道的机会。

机会方面,原来的热点赛道机会可能相对要少一些,今年锂电池、新能源车、还有光伏,半导体等产业依然将是重要的机会所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医药 反弹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