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进军光伏赛道的粤电力A又签300万千瓦项目合作协议 今年已累计宣布超500亿投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19:05:14

◎粤电力2020年火电业务装机容量2249.58万千瓦,占比高达96.66%。

◎今年以来,粤电力已在多个地区签署共5项和光伏发电有关的合作协议,在光伏等新能源领域持续加码。

◎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并未局限于现有的方向,正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光伏和风电业务公司都会大力推动,去寻找一些相应的项目机会。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7日,粤电力A(000539,SZ)发布了《关于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公告称,公司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将深化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共同推进粤电力在黄南州投资开发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项目总投资约为120亿元。

今天(27日)粤电力A开盘即涨停,中间虽短暂破板,但立即又封死了涨停板。投资者似乎认定了这是一则“重磅利好”。

此前,粤电力还在2月、5月相继签署了共计35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消息披露后粤电力A的股价虽也有波动,但幅度都没今天大。

据了解,今年以来,粤电力已在多个地区签署共5项和光伏发电有关的合作协议,在光伏等新能源领域持续加码。

并非今年首次加码光伏

按粤电力披露,上述协议有效期2年,期满前3个月内,经双方协商同意,有效期可再延期2年。

粤电力还指出,协议为双方合作的意向性文件,具体的实施内容、进度和投资金额存在不确定性。上述协议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需视具体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

据了解,这并非粤电力今年首次加码光伏领域。

2月下旬,粤电力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签署《关于投资1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预计总投资约67.5亿元。

4月下旬,粤电力与大方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在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方面与大方县进行合作。其中能源产业的合作包括集中式和分散式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方面。

5月中旬,粤电力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再次签订协议,公司拟在图木舒克市境内增加投资建设20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

6月初,粤电力与贺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双方将充分利用贺州市太阳能现有资源优势,在集中式和分散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产业融合、碳中和等方面进行合作。

图片来源:公司2020年年报截图

为何持续加码光伏赛道

根据粤电力2020年财报,公司总装机容量为2327.29万千瓦,其中火电业务装机容量2249.58万千瓦,占比高达96.66%。风电业务总装机容量64.11万千瓦,水电业务总装机容量13.6万千瓦,合计占比3.34%(如上图)。

可以看到,此前粤电力在光伏发电领域较为“空白”。而今年以来超6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似乎宣告着光伏将成为粤电力接下来的“重点赛道”。

为何要“重金”加码光伏赛道呢?据粤电力在7月27日公告中的解释,光伏相关合作将促进公司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拓展电力服务区域,走高效、清洁、低碳之路。

粤电力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并未局限于现有的方向,正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光伏和风电业务公司都会大力推动,去寻找一些相应的项目机会。

那么针对新能源领域的转型,粤电力又有何倚仗?为何能和多个地区成功签订框架协议?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具有国资背景,可能和当地政府的沟通会更加顺畅一些。并且公司的投资能力和现有的资产规模也得到了认可,具有一些发展资源。这些都是公司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的“优势”。

合作项目的钱从何来

统计一下上述合作项目规划的投资金额,会发现总金额已经达到537.5亿元。如果再加上2月粤电力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签订的预计总投资约37.50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以及6月与汕尾市海丰县政府签订的总投资额约30亿元的天然气热电联产保障电源项目,今年以来新签合作协议规划的整体投资金额已经达到605亿元。

在东方财富“粤电力A”股吧中就有投资者提出疑问:这么多的钱从何而来?

根据2020年粤电力财报,公司截至2020年底,货币资金为57.91亿元,短期借款76.22亿元,长期借款189.99亿元。公司总资产859.71亿元,合并报表口径负债合计502.27亿元,资产负债率58.42%。

靠公司自有资金是否撑得起这样规模的投资?粤电力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签订的这些基本都是框架协议,拟定了合作意向,再去寻找项目资源,后续会根据当地条件决定是否立项,才进行投资决策。目前看来这个总量比较大,但这是未来几年公司慢慢推进的,不是说一下子就要投资建成的。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粤电力在1月底发布了关于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融资租赁合作框架协议》《保险及风险管理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暨关联交易公告。

公告称,粤电力与广东能源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签订了期限一年的《金融服务框架协议》,在协议期内,财务公司给予粤电力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给予粤电力控股子公司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

同时粤电力还与广东能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资租赁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融资租赁合作框架协议》,由融资租赁公司向上述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协议期限内,融资额度可循环使用。

据了解,粤电力是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能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截至上述协议签订前,广东能源集团持有粤电力67.39%的股权。而财务公司是广东能源集团控股60%的子公司,粤电力也持有财务公司25%股权。融资租赁公司也是广东能源集团控股50%的子公司,粤电力持有其25%股权。也就是说,粤电力在资金层面拥有一些“强援”。

粤电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融服务和融资合作框架协议其实是公司每年的常规议案,并非专门为了今年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而签订。不过根据每年需求量的不同,协议中的金额也会有所调整。

据了解,2020年粤电力与财务公司签订的《金融服务框架协议》中,财务公司向粤电力及其控股子公司的授信额度合计不超过220亿元。而《融资租赁合作框架协议》的额度和今年相比并未发生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粤电力A 粤电力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