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摒弃“抱团”拼“黑马”,独门重仓股被当基金“逆袭”资本,但难聚风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16:22:34

A股近日的下跌再度引发市场对抱团瓦解之担忧,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无不例外,不少重仓于此的偏股基金回撤明显。不过,有部分基金经理在今年二季度时就开始另辟蹊径,重仓了不少独门个股,个别股价已在季内翻倍。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基金二季报收官,基金经理个性选股方案再成业界讨论热点,部分独门“牛股”振奋人心,却也有“衰股”拖累业绩。记者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二季度共有358只个股被单只基金重仓,其中,有14家基金公司揽入18只牛股,季内涨幅超过50%,且艾隆科技、华懋科技、银河微电季后仍在上攻。

但另一方面,季内收跌的独门重仓股多达155只,金元顺安元启季内独门重仓9只个股行业之最,但除了华建集团季内收涨外,其余8只个股全部收跌。虽然多数基金经理都在回避抱团,但基金找“黑马”风险犹在,个别偏股基金的个性化选股未成气候。

18只独门重仓股季内涨幅超50%

A股近日的下跌再度引发市场对抱团瓦解之担忧,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无不例外,不少重仓于此的偏股基金回撤明显。不过,有部分基金经理在今年二季度时就开始另辟蹊径,重仓了不少独门个股,个别股价已在季内翻倍。

记者结合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二季度共有358只个股被单只基金重仓,行业多覆盖在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部分白电及食品加工类别零星出现,整体来看,寄望回避抱团题材的基金经理纷纷把精力转移至科创题材。

说明:二季度涨幅超50%独门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内有18只独门重仓股涨幅超50%,这些个股有且只有一只基金重仓,分属于14家基金公司,其中拱东医疗、苏宁环球、艾隆科技季内涨幅居前,分别达到124.66%、108.29%、106.10%,各纳入大成健康产业、中科沃土转型、创金ESG责任A。

但从季后表现以及昨天的领跌板块来看,医疗、地产等遭受重创,上述拱东医疗、苏宁环球股价季后已出现不小的区间跌幅。有分析指出,不排除主力撤退的同时“错杀”相关概念股的可能,但就中报业绩消化高估值的选股逻辑看,传统抱团行业难以描绘高景气主线,成长股应市被推上风口。

记者发现,在季内被独门重仓的个股中,部分科技题材个股仍在季后上攻,包括艾隆科技在内,华懋科技、银河微电等均实现10%以上的季后涨幅(截至7.26),华懋科技这段时间涨幅超过19%,被鹏华医药科技重仓。

但需指出的是,前述涨幅超50%的18只独门重仓股中,截至7月26日收盘,已有13只个股股价进入7月后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为舒华体育,跌超10%以上的个股有9只。尽管个别基金持股集中度较低,但整体上依旧被个股回调所影响,净值回撤明显。

如灵活配置型基金当中,中科沃土转型二季度内实现净值增长率20.04%,独门重配苏宁环球8.97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5.58%。但随着季后苏宁环球出现超20%跌幅,基金净值下跌明显,Wind统计显示,近一周跌幅达5.72%。

个别偏股基金“黑马情结”未成气候

独门重仓的“黑马情结”在业界由来已久,但上市公司数量今非昔比,基金经理的投研难度在增加,尽管回避抱团股风险开拓冷门路线,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个性化选股的策略在权益投资界未成气候。

“体现在持股的稳定性方面,偏门投资的基金经理调仓的频率不低。”有券商基金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已多次出现交易活跃但增量资金匮乏的局面,边际资金有退潮的倾向,一些在市值波动相对平稳的品种被当做防御题材贯彻。“因此,部分独门股不见得就是选股策略,更倾向于择时。”

在他看来,上半年部分行业基本面已得到市场验证,投资者信心得到提振,具备估值切换行情的演绎,特别是在金融、军工、传媒等方面属性突出,促使个别基金经理另辟蹊径以时间换空间。

事实上,围绕低价和业绩预期进行布局,有的基金经理甚至已把资源向ST板块倾斜。嘉实优势成长就在二季度内重仓了*ST米奥,持股39.29万股,位列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尽管该基金季内实现利润超4744万,但遗憾的是,基金净值却在近一个月下跌逾4%,*ST米奥7月以来跌幅也超过3%。

说明:金元顺安元启前十大重仓股(前九大均独门重仓) 来源:Wind截图

相较于大型基金公司的“黑马情结”,中小型基金公司更盛,且集中于偏股型基金当中。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内,来自金元顺安基金的缪玮彬大量采用非主流个股,其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前十大重仓股当中有九只独门品种,包括保利联合、渤海股份、湖南投资等,但从个股季内表现来看,这九只独门重仓股中仅华建集团季内收涨1.69%,其余全部收跌。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8.21%。

可见,基金经理掘黑制胜的情结犹在,胜算却不高,尤其叠加政策面的影响,前述分析师还认为,一些叠加教辅概念的股票未来也面临市值继续萎缩的风险,反映出服务业或将步入强监管时代,对于医美、医疗、食品等细分领域内个股应加大深度投研,尽早发现和回避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独门重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