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反洗钱力度持续加大 两机构领大额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15:34:22

● 近日,中金支付和新网银行相继接到两张大额罚单,均涉及反洗钱问题。

● 中国在反洗钱工作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近两年来大额罚单明显增多。披露数据显示,央行在2020年对违规反洗钱义务机构及个人的行政处罚总金额远高于2019年。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央行营业管理部以及央行成都分行披露的行政处罚公示信息显示,近日,中金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支付”)、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网银行”)相继接到两张大额罚单,均涉及反洗钱问题。

其中,中金支付因存在为非法交易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11项违法行为,被央行营业管理部罚没近1526.59万元;新网银行则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央行成都分行处以罚款630万元。同时,两家机构相关责任人亦被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反洗钱工作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近两年来大额罚单明显增多。披露数据显示,央行在2020年对违规反洗钱义务机构以及个人的行政处罚总额远高于2019年。

此外,自2021年8月1日起,《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也将被纳入反洗钱监管适用范围,反洗钱义务主体范围即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两家机构相继领到大额罚单

7月23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示了数则于7月14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一则信息显示,中金支付因存在11项违法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约331.53万元,并处罚款约1195.06万元,罚没合计近1526.59万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面向支付机构开出的首张千万元级罚单

具体来看,中金支付的违法行为包括:1、商户结算账户设置不规范;2、未按规定审核、管理特约商户档案资料,未及时更新商户信息;3、未建立落实商户培训制度;4、未按规定落实商户巡检义务;5、未能有效落实特约商户管理责任,未能有效发现客户异常情况;6、将外包商作为特约商户并受理其发起的银行卡交易;7、支付交易信息不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的要求;8、未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为非法交易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9、未规范建立代收业务制度;10、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11、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

因为对中金支付相关违法行为负有责任,中金支付时任总经理史佳乐一并被罚,不但被警告,还被处以罚款23.2万元。

无独有偶的是,就在7月23日,央行成都分行也公布了一则于7月16日开出的罚单。因存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违法违规事实,新网银行及其4位相关责任人被处罚。

处罚信息显示,新网银行存在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主要有4点:1、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2、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3、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4、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

对此,央行成都分行对新网银行作出了罚款63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也是迄今为止民营银行“吃”到的最大金额罚单。

另外,因对新网银行上述部分违法违规事实负有责任,时任新网银行副行长刘波、时任B2C消费金融部总经理李秀梅、时任合规总监兼法务合规部总经理刘刚、时任存款理财部副总经理郭军也同时被央行成都分行分别处以罚款9.5万元、8.5万元、4.5万元及1万元。

反洗钱监管持续加压

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可以看出,中金支付和新网银行此次被查的违法行为均有涉及反洗钱问题。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在反洗钱工作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据央行披露,2019年,人民银行全系统共开展了65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108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处罚违规机构525家,罚款2.02亿元,处罚个人838人,罚款1341万元,罚款合计2.15亿元,同比增长13.7%。

而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改工作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启动,监管对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愈发重视,大额罚单明显增多。

例如,2020年1月,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反清算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开联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分别被央行营业管理部罚没1789.76万元、2324.27万元。

2020年3月,由于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央行深圳中心支行重罚,罚金高达6124万元。

2020年8月,嘉联支付有限公司因存在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处以941万元罚款。

2020年9月,北京农商银行因存在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被央行营业管理部罚款1948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人民银行对614家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反洗钱义务机构开展了专项和综合执法检查,依法完成对537家义务机构的行政处罚,处罚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处罚金额2468万元,罚金总额远高于2019年。

普华永道曾在分析2020年第二季度反洗钱监管处罚信息时指出,随着大额罚单的频繁出现,不难发现,针对各项违规行为,可按违规户数处罚,大额罚单很可能成为未来常态,义务机构应当引起重视。同时也建议,相关组织严格落实客户身份识别工作,持续关注客户信息变更情况、业务开展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从日渐趋严的监管态势看,未来还将有更多机构被纳入反洗钱监管视野。为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监管工作,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完善了反洗钱监管对象范围,在适用范围中增加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类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