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同质化成传统商旅文模式最大痛点 新国潮要适应年轻人消费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13:36:45

“国潮不仅是文化,也可以与消费、体验深度融合。”胡俊杰说,商旅文模式发展到现在,就是要把传统文化嫁接到年轻人的需求中,站在潮流和时尚的顶端,这也是新国潮的应有之义。

每经记者 董兴生    实习生 李桑妮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2107271458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7月26日晚,以“成都新文旅 多维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多维消费场景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拉开帷幕。

作为成都今年举办的第五场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本场活动围绕产业功能区多维消费场景的塑造,以“根植天府文化、营造产业功能区多维消费场景”为主线,聚焦成都培育消费新业态、营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会上,豫园股份副总裁胡俊杰、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副总经理史芳霏分别分享了两家企业在商旅文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近年来,豫园股份围绕国潮,不断扩大“快乐”版图;而华谊兄弟实景娱乐,也已在国内5个城市开业运营电影小镇等文旅项目。两家企业的实践经验,可为成都文旅产业融合提供借鉴。

“中国商业发展经历了很多阶段,到了现在,商业发展一定要与当地文化充分融合,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胡俊杰说,而商旅文经过多年发展后,也迎来新的机遇。

在胡俊杰看来,过去的商旅文融合,更多的是挖掘传统文化,“比如成都的宽窄巷子、锦里等,就是对巴蜀文化的复刻和复原”。“传统的商旅文模式,就是打造一个场景,然后租赁给不同的商铺,这已经成为全国商旅文模式最大的痛点,因为场景、业态和商品慢慢同质化。”

胡俊杰举例说,去过一个江南古镇,就没必要再去长三角其他的古镇,“因为看到的、吃到的、买到的东西和体验都是一样的”。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痛点,就是因为商旅文模式没有跟得上消费需求的更新。

近年来,豫园股份正在推动新的国潮文化觉醒。“国潮不仅是文化,也可以与消费、体验深度融合。”胡俊杰说,商旅文模式发展到现在,就是要把传统文化嫁接到年轻人的需求中,站在潮流和时尚的顶端,这也是新国潮的应有之义。

“推国潮的时候,不能把传统文化直接做分裂,国潮要基于原来的传统和文化传承,去打造适应新的发展、适应年轻人潮流的文化沉淀。”胡俊杰建议。

另一方面,还要对商旅文场景进行更好的改造。“现在很多商旅文地标和商业,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不更新,没有根据时代潮流进行硬件上的更新。”

胡俊杰还建议,可以通过打造文化活动来吸引客流,进行重复消费和体验。“商业优势不只是简单的场景构造,调整商业业态也非常难,至少需要3到5年时间调整。”胡俊杰说,而有创造性的文化活动,就可以不断吸引客流。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史芳霏则分享说,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是将电影IP、电影流量、电影场景无缝隙转为旅游场景和旅游的流量。“将原创的电影IP带到一个地方后,要和当地的历史文化充分结合,打造城市文化的地标。”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项目的运营,从项目设计到运营,形成全经济链闭环。

史芳霏表示,成都的巴蜀文化、熊猫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都给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提供了厚重的基础,她希望有机会与成都合作,打造高品质文旅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千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