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双减”意见落地群像:概念股大跌 职业和素质教育成转型主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21:30:54

◎股市方面,以学科培训为主业务的上市公司,本周一纷纷迎来了大幅下跌,多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的股价下跌幅度超过10%。

◎拓展素质及职业教育业务,拓展to B入校业务是目前学科培训机构主要选择的转型方向。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双减”意见落地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股市首先迎来了“降温”。今日(7月26日),A股、H股教育股均遭遇重挫。A股方面,豆神教育跌停(跌20.08%),全通教育、科德教育、勤上股份纷纷跌超10%。港股则在上周五就开始了暴跌,今日,新东方在线、思考乐教育、卓越教育集团则均跌超30%。

股价下跌几时休?“双减”意见影响下,A股、港股、美股哪些教育类上市公司的业务会直接受到重创?哪些公司可以避开政策风险?

中泰国际教育行业分析师陈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双减”意见带来的影响,对于学科类培训行业都是一样的,“只是龙头公司有能力也有资金实力度过漫长的调整期,小型机构熬不过估计就退出市场了。”

对于学科教培类的上市公司而言,漫长的调整期或来源于“双减”意见提及的严格监管和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对此,多家教培类上市公司近期公告显示,会“面临重大风险”。而华西证券研报指出,已上市的教培龙头可通过业务分拆剥离学科类培训资产、拓展素质及职业教育业务,拓展to B入校业务等转型,未上市机构则难再登陆资本市场。

教培行业集体降温

“可以抄底么?”“维权进展到哪一步了?”7月23日,流传于网络的“双减”文件激发了两种声音同时响起,投机者仍企图在最后关口获利,遭受过教培机构卷钱跑路的家长则感觉新机升起,这背后是过热的校外培训和以往其带来的投机取巧及风险隐患。

而当靴子终于落地,随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校外培训的降温之路正式开启。

股市方面,以学科培训为主业务的上市公司,本周一纷纷迎来了大幅下跌,多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的股价下跌幅度超过10%。博时基金旗下的教育ETF则显示跌停。

股市极速降温之下,是超出预期的政策。华西证券研报指出,此次“双减”意见的监管范围之广和程度之深为历史之最,严厉程度超预期。华西证券还称,未来1~3年时间内“双减”意见的执行力较强,此后有可能伴随社会反馈再有调整、完善。

中金公司也发表报告表示,内地限制培训时长力度超过预期。此外,中金指出,由于“双减”对K12业务严格监管且禁止资本化运作,因此下调对好未来、新东方、新东方在线评级均至“中性”并下调目标价。

上市公司方面则纷纷在7月25日晚间提示了“双减”意见带来的重大影响。其中,勤上股份、学大教育、豆神教育等上市公司均提到“双减”意见会对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的风险。

而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行业巨头。陈怡指出,此次“双减”意见的影响,对于学科类培训都是一样的,只是龙头公司有能力也有资金实力度过漫长的调整期,小型机构熬不过估计就退出市场了。

转型素质和职业教育成主流

从三月初到现在,有不少主营学科培训的公司在寻求转型。

其中,好未来在近期不仅发布了成人教育品牌“轻舟”,覆盖考研、语培、留学三个领域;还将旗下的 “励步英语”更名“励步”,推出儿童成长中心和系列素质教育新产品,涵盖英文戏剧、口才、美育、书法、益智、棋道等。豆神教育也推出了“豆神美育”,并在公告中称会积极通过多业务线的布局(如“豆神美育”等),来缓解此次政策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压力和影响。

拓展素质及职业教育业务,拓展to B入校业务是目前学科培训机构主要选择的转型方向。华西证券研报便提及,建议关注有望向to B的K9学科培训业务、素质及职业教育业务等转型的教培龙头潜在的重生机会。

高途便选择把视线放到职业教育上。近期,高途启用了新官网域名,同时上线新版APP,覆盖语言培训、大学生考试、财经、公考、教资、留学、管理、医疗等领域,发力职业教育。昂立教育也提及,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国际与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领域业务拓展的力度。

“我们认为‘双减’意见对职业教育是利好的,因为预计会有一部分学生考不上大学,可能走职业教育的路,变相增加了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学校的生源。”谈及“双减”意见对于职业教育的影响时,陈怡如此表示。

不过,陈怡也指出,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市场规模应该会比之前的学科培训规模小,因为需求相对较少。而随着学科巨头的加入,关于这些赛道是否也会像学科培训一般迎来过热资本的问题,陈怡则表示,说资本过热现在还为时尚早,但之后这方面的竞争应该会加大。

资本市场上,非K12学科教培概念的上市公司目前的市场表现则呈现出不同的景象。其中,珠江钢琴今日触及涨停板,而中公教育却以跌停价收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减”意见 豆神教育 学大教育 昂立教育 高途 全通教育 珠江钢琴 中公教育 科德教育 勤上股份 新东方在线 思考乐教育 卓越教育集团 好未来 新东方 素质教育 职业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