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告

每经网首页 > A股公告 > 正文

长城证券拟募资不超过100亿元 定增面临这几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9:29:47

7月27日,长城证券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有关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相关事项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华能资本、深圳能源、深圳新江南在内的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约9.31亿股(含本数)。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与本次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城证券定增存在以下风险:

1.行业竞争风险,近年来证券行业分层分化发展加剧,大型券商对优质发行人的垄断力度进一步增强,行业集中度正在加速提升,中小券商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近年来,多家上市证券公司都完成了A股非公开发行,以期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与此同时,国内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加快,外资券商加快布局也加剧行业竞争。新《证券法》颁布后,券商未来与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基金、保险等资管产品的竞争形势加剧。在以上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内证券公司将面临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公司存在客户流失和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2.政策与法律风险,目前我国证券行业形成了以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全国证券市场进行集中统一监督管理为主,证券业协会和交易所等自律性组织对会员实施自律管理为辅的管理体制。若未来监管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如对相关证券业务进行限制、暂停、处罚等,可能对公司相关业务的布局、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若公司在经营中违反有关规定,被监管部门采取监管举措或处罚,将会对公司声誉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和发展;此外,若相关的税收制度、经营许可制度、财政及货币政策、利率政策等发生变化,可能会引起证券市场的波动和证券行业发展趋势的变化,进而对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产生较大影响;

3.证券经纪业务风险,证券经纪业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公司从事的证券经纪业务主要包括:接受个人或机构客户委托代客户买卖股票、基金、债券等有价证券,提供投资咨询、投资组合建议、产品销售、资产配置等增值服务,赚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向客户提供资本中介服务,赚取利息收入。影响经纪业务收入水平的因素主要为公司经纪业务客户交易规模及交易佣金费率。交易规模大小直接与证券市场行情相关,证券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将使经纪业务收入大幅波动。交易佣金方面,随着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经纪业务佣金费率可能持续下滑,对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4.投资银行业务风险,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包括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及资产证券化和财务顾问业务,为客户提供上市保荐、股票承销、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资产重组、收购兼并等多样化的服务。公司在开展投资银行业务时,可能存在因未能做到勤勉尽责,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息披露在真实、准确、完整性方面存在瑕疵而受到证券监管机构处罚的风险;可能存在因企业改制上市方案设计不合理,对企业发展前景的判断失误,从而导致发行失败而遭受信誉损失的风险;可能存在证券发行定价不合理、债券条款设计不符合投资者需求,或对市场的判断存在偏差,发行时机选择不当而导致的包销风险;还可能存在业务承揽过程中因不当承诺而引起的违规或违约风险等。

(记者 彭水萍)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