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下跌不可怕,可怕的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9:01:48

当行业风险袭来时,几乎没有任何人能扛住其对股价的杀伤力。但大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如何去应对这种杀伤力。今天,达哥就来为大家聊一聊行业风险与政策风险。

Upload_162729700961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当行业风险袭来时,几乎没有任何人能扛住其对股价的杀伤力。但大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如何去应对这种杀伤力。

今天的盘面,不想做过多的描述,用一个段子基本上就可以概括。

孩子不用补课了,开辅导班的崩了。不用补课,眼睛就变好了,所以眼科崩了。妈妈周末不用送孩子去补课,自己也就没时间去美容了,所以医美也崩了。孩子不去辅导班了,爸爸也没时间出去喝酒了,所以白酒也崩了。不喝酒,身体也好了,也不用养肝也不需要创新药了,片仔癀和创新药也崩了。这是一个关于补课引发的连锁反应的调侃。

今天,教育板块的集体大跌,就是行业风险的一次集中释放。昨天的文章,我们已经对此进行了提前预告,但行业风险对股价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我们是很难做出估计的。所以,当前我们要对现在的市场环境做出重新审视。

每一家上市公司,在IPO的招股说明书中,都会对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提示。其中有一项风险,多数公司都会提及,这个风险就是政策风险。比如,有些公司可能会面临税收优惠政策改变的风险,有些公司可能会面临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还有些公司可能会面临政策法规变化带来的风险等。

政策风险,实际上是具有很强不确定性的风险,而且也是几乎每个行业每家公司面临的风险。但这种风险,往往会被投资者忽略。所以,当政策风险真正出现时,对股价带来的杀伤力就很大。

实际上,近几年的股市,教育行业出现的政策风险,并不是首次出现。房地产行业早就已经遭遇了政策风险的洗礼,“房住不炒”的政策,对地产板块并不是一次性集中释放,而是润物细无声的慢慢来。当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地产股已经早已不是以前的地产股了。

地产股龙头万科,之前已经跌得非常多了,但今天竟然又大跌了7.57%,再创新低。再看房地产指数,今天大跌4%,已经回到2018年的位置。

对于近期市场的突变,达哥还有一点思考。就是那些曾经可以“躺赢”的行业,可以稳赚的赛道,还有傻瓜也能看懂的商业模式,如今在市场彻底不吃香了。

比如,我们昨天晚上提到的几个已经走熊的行业,连锁超市、乳业、调味品、连锁药房、医美,今天继续下跌。而像白酒、调味品等具有,被私募大佬称为“入口”的,或者是有“成瘾性”、“依赖性”的赛道,今天同样是集体大跌。尤其是白酒,贵州茅台跌破了年线,五粮液、水井坊盘中跌停,酒鬼酒、水井坊跌停报收。白酒赛道,不管是酱香还是浓香,忽然都不香了。

对于白酒股,突然集体大跌,我觉得倒不是对业绩有多大的担忧。真正担忧的,可能也有对政策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毕竟,白酒行业过了好几年的好日子,白酒价格不断上涨,但创造的社会价值到底有多大,整个行业会不会面临政策上的限制?这些,都是机构们在研究分析和担忧的事情。

当政策预期不明朗的时候,乐观的人会继续坚守;悲观的人,很可能就会提前从这些领域中撤离。而一旦一个行业真正遇到了政策强监管的不利因素,有些行业可能真的就难以再翻身了,即便能够生存下来,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市场规模都会明显缩水,有些体质不佳的行业,可能就被时代淘汰了。当然,也有些行业可能家底丰厚,尽管受到政策的束缚,也会熬过寒冬,但就需要相对更长的时间,更大的空间,来消化政策的利空了。

前面我们说了,大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如何去应对。

对于今天的大跌,达哥的看法是,虽然指数跌得很惨,而且是放量大跌,两市今天成交1.4万亿,但我认为,这并不是主力机构在撤退,而只是他们在调仓换股,重新布局而已。虽然今天大部分板块都在下跌,但我认为,调整之后,一些新的赛道必然会快速缓过劲来。

那么,哪些新的赛道,将成为机构新布局的方向呢?个人觉得,那就是跟着政策的方向走,政策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我们就去关注哪些方向。政策限制的领域,近期肯定是风险比较大的。而政策支持的领域,尽管不一定都能成为牛股赛道,但机会一定是从政策大力支持的方向中产生。比如,半导体芯片产业、高端制造等,这些都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方向,还有“碳中和”大背景下的新能源产业,也依然是未来的大方向。这些领域,就集中在科创板、创业板之中。

或许有人要说,这些板块,今年涨了很多了,现在会不会太高了?那么,到底多高算高呢?没人能够给出准确的答案。换个角度想,那些走熊的行业,现在是不是很低了?你敢去抄底吗?也不敢,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多低算低。

所以,投资股市,可怕的不是出现大跌,而是找不到正确的方向。如果找对了方向,调整并不可怕,股价跌下来,反而就是上车的机会。

最后,达哥今天有些眼红了,钱研君周末分享的行业组合中,竟然有两家公司今天涨停,而且是在今天这种市场大跌的行情下,达哥不得不佩服。不仅仅是今天,最近钱研君分享的公司,走势实在太燃了。

想要知道钱研君最新关注的行业,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了解。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 投资 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