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瑞捷:第三方工程评估开拓者 规模领先业绩稳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8:45:38

4月20日,深圳瑞捷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瑞捷”,300977.SZ)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市场首家第三方工程评估领域的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在6月4日高转送除权并分红后,股价(复权后)再创新高。7月23日,深圳瑞捷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本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268.8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4.00%。本次股权激励计划设定两方面的解锁条件,一是公司2021-2023年收入增速分别不低于35%/35%/35%;二是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30%/30%。这充分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从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到公共建筑、政府项目,第三方工程评估,这个国内年轻的新兴业态,从无到有,为协助客户提升工程品质,降低工程风险,达成综合效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价值,呈现一片广阔的蓝海。

2010年4月,深圳市瑞捷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开展第三方实测实量评估咨询业务,成为该细分行业在国内的创始成员之一,如今已成国内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公司大客户名单上,众多明星地产公司赫然在列。当前深圳瑞捷与300多家国内知名的房地产企业、近100家政府等客户单位保持着长期紧密的合作,至今已完成22万多个项目标段次的评估服务工作。

目前3000多家A股上市企业中,还未存在与深圳瑞捷业务相同的公司,因此广阔的前景,受到资本关注。

第三方工程评估开拓者 竞争力突出业绩稳定

深圳瑞捷是一家专业从事建设工程第三方评估、管理和咨询服务的企业,是国内较早从事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风险第三方评估咨询业务的市场主体之一。自2010年成立以来,公司致力于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公共工程建设单位及其他委托单位等客户提供专业的工程评估、驻场管理和管理咨询服务,协助客户清晰掌握旗下建设项目总体质量及安全风险状态,提升工程品质,降低安全风险,促进客户项目管理水平、运营安全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的提升。

2020年末,公司各类服务的销售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经过10多年来与行业的共同成长,深圳瑞捷在综合服务能力、业务规模、客户资源、销售收入等多方面均处于国内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领先地位,并逐步培养一支专业、稳定、领先的研发队伍。当前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64人,占合并口径总人数的8.55%,拥有2项发明专利、11项作品著作权、38项软件著作权。

基于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以及持续积累的业务知识和经验,深圳瑞捷工程评估产品从成立之初的过程评估发展到交付评估以及包括地下工程专项评估、EHS(环境、健康、安全一体化)专项评估、外檐专项评估、物业专项评估等在内的数十项专项评估,公司业务类型由单一的工程评估服务向驻场管理、管理咨询服务等方向延伸,有力支撑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当前公司品牌优势突出、客户资源丰富、信息化持续赋能。经过多年迭代深化,深圳瑞捷已建立严谨的评估体系、廉洁风控制度以保障客观公正,从而积累了优良的市场口碑,品牌优势突出。公司在客户资源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单,2020年末中国房地产业前10强合作9家,前20强合作19家,前100强合作73家。覆盖行业主要市场份额是公司持续盈利和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在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建设方面,公司凭借在本行业的先发优势,作为主编方会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编制的《住宅建筑工程品质量化评估标准》已获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批准发布,并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当前公司已积累丰富产品体系和项目经验,并开发出“瑞捷建筑工程评估App”和“瑞捷数据库”,通过系统模块化操作可提升人效、简化管理,加快扩张;通过数据库分析挖掘价值、提供深度咨询,满足业主高阶需求。

时下深圳瑞捷全国扩张、平台化、品类开拓推动持续成长。1)全国扩张方面,通过与龙头房企合作,公司第三方工程评估业务已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全国网点初具规模,依托网点资源和IPO资金,公司未来有望将业务进一步延伸至经济重省,强化领先优势。2)平台化方面,公司正持续建设包括瑞捷知识库、智慧线上评估系统、管理咨询工具在内的多个信息化平台,未来公司相关服务有望逐步转变为以智能系统为核心、人工为辅助的准标准化产品,人均产值有望大幅提升。3)品类开拓方面,公司有望借助第三方建筑评估领域的领先优势,将品牌效应辐射至基建、制造业等评估业务领域,实现多元评估业务布局,打造新业务增长点。

近几年,深圳瑞捷业绩持续稳定发展表现突出。2017-2020年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49%/34%,成长性优异,毛利率、归母净利率、ROE均显著高于同行,负债率则明显低于同行,现金流表现优异,盈利质量较高。2017-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4亿元、3.10亿元、4.96亿元和5.7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65亿元、1.39亿元和1.20亿元。

第三方工程评估蓝海市场方兴未艾,空间广阔

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为行业创造持续增长动力。城市化进程是带动全社会工程建设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到,根据世界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2019年度我国城镇化水平首次超过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0%,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过程。城镇化不断推进,带动整个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新型城镇化所创造的巨大的市场需求,为第三方工程评估业创造持续增长的动力。

国家、社会公众对工程品质及施工安全要求的不断提升扩大了行业市场需求。近年来,在工程品质要求不断趋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主体责任不断加重的背景下,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的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数据显示,我国建筑相关第三方工程评估每年潜在市场规模达230亿元。而从竞争格局上看,市场参与主体较少,外资在国内子公司主要聚焦在大型公建市场,住宅市场竞争较少,行业蓝海亟待挖掘,对于深圳瑞捷这样的领先企业成长空间广阔。

存量市场也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随着产业升级、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社会公众对建筑品质要求的提升,基于商场改为写字楼、联合办公运营、长租写字楼、长租公寓等项目的既有建筑整体改造以及旧住宅、旧办公楼、学校、医院等的质量检测、修缮、运营维护等需求不断扩大,为像深圳瑞捷这样的第三方工程评估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另外,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的兴起则为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随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成功推广,未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有望在全国全面铺开,为本行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三年内,深圳瑞捷将在长期发展战略的指导下,继续角逐于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的主赛道,为市场与客户持续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并借助此次IPO发行募集资金的契机,加快推进工程咨询运营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总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募投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提升公司的研发创新实力,将“瑞捷”打造为国内第三方工程评估咨询领域的领导品牌,并与A股投资者共同分享持续成长的收益。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瑞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