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部分板块可能已经走熊——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5 18:10:50

尽管周中个股行情非常火爆,但周五市场再度陷入调整之中,不少前期热门题材股,还有医美、食品、医药、教育、白酒等赛道的部分个股均出现较大跌幅。不难发现,市场看似平淡的湖面下,却已经是暗流涌动,部分行业可能已经走熊,大家一定要小心。

Upload_16272071035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各类指数继续维持强势震荡走势。沪指本周累计上涨0.31%,继续站稳3500点上方;创业板指数上涨1.08%,周中一度创出本轮行情新高。

尽管周中个股行情非常火爆,但周五市场再度陷入调整之中,不少前期热门题材股,还有医美、食品、医药、教育、白酒等赛道的部分个股均出现较大跌幅。

不难发现,市场看似平淡的湖面下,却已经是暗流涌动,部分行业可能已经走熊,大家一定要小心。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日,你曾经预计,市场短期可能会面临调整。而本周的行情,大盘指数变化不大,个股行情依旧火爆,你对本周市场怎么看?

道达:上周判断市场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主要是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且前期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很大,所以我判断市场可能暂时降温。回顾本周行情,新能源汽车板块没有彻底跌下去,宁德时代等个股还有些反弹,但这只龙头并没有创出新高,表明前期高点的压力还是比较明显。

不过,本周市场很明显的特点是,指数表现一般,但个股行情非常火爆,半导体、锂电池等板块依然是牛股大量涌现,几乎每天都有几十甚至上百家公司涨幅超过10%。这样的盘面,也使得去年的很多机构重仓股表现相形见绌。这也迫使达哥在操作中,也希望做出一些改变,以免浪费大好的个股行情。

而周五,市场虽然再次出现调整,但主要是前期机构抱团的医药、医美、食品、教育、白酒等板块跌幅较大所致。我认为,接下来科创板、创业板的个股行情并不会因此结束。

牛博士:最近几天出现一个重磅事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类中概股集体暴跌,好未来大跌70%,新东方大跌了54%,你对此事件怎么看?

道达:我也注意到了这件事。实际上,今年以来整个教育类板块的个股的环境都不好,主要是政策预期比较悲观,几乎整个社会都不太待见教育类公司,尤其是校外培训机构,忽然之间就几乎成为社会的“弃婴”。

几年前,我是比较看好新东方、好未来这些公司的,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老百姓对下一代的教育需求长期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所以这些公司的股价也是长期走牛。

但近两年,中小学的校外培训被当成是“内卷”,忽然之间全社会都在否定这个行业,而今年政策预期更加悲观。而据新华社7月24日的消息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整个行业,出现这种单日内的集体大跌,确实超出意料,我炒股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见过,如果谁不幸踩到了教育股的“地雷”,那真的是太惨了。

不仅仅是中概股中的教育股大跌,A股中,中公教育、豆神教育等个股同样是明显进入了长期下降通道中。可以说,这个行业已经提前于大盘进入了熊市。

现在重新审视教育行业,实际上还是一个消费行业。最近几年,普通家庭在教育消费上的支出明显增加。但是一旦政策开始限制这方面的消费,那么这个行业的拐点就已经来了。

最近两天,复盘了市场中几个已经走熊的行业后发现,几乎都是大消费的行业。猪肉股就不说了,受猪肉价格走势影响太大。另外,连锁超市中的永辉超市今年跌幅41%,红旗连锁今年下跌28%。连锁药房里的大参林年内下跌33%,益丰药房下跌28%。调味品里的金龙鱼年内下跌32%,中炬高新下跌42%,海天味业下跌23%。

此外,乳业、零食也不行了。今年曾经还有所表现的烘焙、预制菜这个新领域,近期也是持续走弱。

还有一个消费升级的领域,就是新型消费,比如扫地机,科沃斯本周连续两个跌停,石头科技近期也明显调整。还有极米科技从高位回落了35%。不论是科沃斯做的扫地机器人,还是极米科技的智能投影设备,都是新型消费。这些领域,刚开始会给人带来新鲜感,产品容易被市场接受,但新鲜感一旦过去,一旦被新技术取代,那么行业的护城河就被攻破了,后果就非常严重。

如果这么多消费行业的股票都步入熊市,那么一定是行业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同细分领域,遇到的问题各自不同,但是一旦行业出现趋势性转熊,那么真的非常恐怖,几头牛都拉不回来。

牛博士:今天听达哥的分析,感觉心里凉飕飕的。最后,想问一下,你对后市大盘怎么看?

道达:大消费领域的趋势确实不太乐观,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细分领域外,包括白酒、医药等板块也不太理想。

但是,对大盘来说,虽然调整的警报还没有解除,但对指数也不用太悲观,很可能还会是震荡格局。

当前市场非常明显,个股行情还会持续,芯片等科技领域、锂电池板块等,他们的趋势和上面提到的消费行业,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方向,大家对走熊的行业保持足够的警惕就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板块 走熊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