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月薪1.6万员工被开除,解雇书上却没写理由,官司一直打到高院,法院:公司违法,赔11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5 13:23:1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有些公司在解雇员工时出具的通知中仅通知员工解除劳动合同,没有列明解雇理由。这家公司就因此吃了个大亏,还赔了一笔钱。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官网披露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显示,陈某某因与深圳市XXX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劳动合同纠纷一案,不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双方均确认在2015年9月23日公司向陈某某发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内容为:“公司决定从2015年9月22日与你解除劳动合同,请于2015年9月22日办理完离职交接手续。”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劳动合同的单方解除权为形成权,以通知到达对方有效。双方均确认公司在2015年9月23日向陈某某发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故双方劳动关系在陈某某收到《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时解除。

公司的书面通知并没有载明单方解除的理由,故应当视为未书面通知陈某某公司作出单方解除的理由。虽然公司主张在发送书面通知时告知陈某某解除原因为陈某某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但公司并没有举证证明,且陈某某不予认可,故公司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虽然公司在仲裁阶段补充了单方解除的理由,但本院认为,劳动关系解除事实在2015年9月23日已经发生,公司当时未告知解除事由,事后口头补充解除事由,不能产生溯及既往的效果。故应当认定公司在单方作出解除劳动关系时并未告知陈某某解除事由。

公司没有提出解除的理由即作出单方解除的决定,应当视为无理由单方解除,该解除决定的作出并不符合法律的规定,因此根据规定,应当支付陈某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原审对此认定有误,本院予以纠正。

陈某某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的上诉理由成立,本院予以采纳。双方确认陈某某离职前12个月平均工资为16382.36元,其工作年限三年零两个月,故其应得赔偿金114676.52元(16382.36元×3.5年×2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不服,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公司申请再审称,基于本案在劳动仲裁、一审法院审理认定的事实,陈某某已经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公司解除与陈某某之间的劳动关系合法,依法不应向其支付经济赔偿金。二审法院指鹿为马,认为公司没有举证证明陈某某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并判决公司向陈某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114676.52元是错误的,应予纠正。事实上,陈某某徇私舞弊,利用内部交易,赚取巨额合同差价,严重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给公司造成了2000多万元货款的经济损失。据此,申请再审请求撤销二审判决第二、第三项。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本案系劳动合同纠纷,争议焦点为公司应否向陈某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本案中,公司于2015年9月23向陈某某发出了内容为“公司决定从2015年9月22日与你解除劳动合同,请于2015年9月22日办理完离职交接手续”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公司在该书面通知并未载明其单方解除与陈某某之间劳动关系的理由,即公司未书面告知陈某某作出单方解除的事由,应视为公司无理由单方解除与陈某某之间的劳动关系,属于违法解除。二审法院根据规定,判决公司向陈某某支付陈某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正确。

依照规定,裁定如下:驳回公司的再审申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