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心!“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是个假银行,银保监局给出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5 10:00:26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卢祥勇    

叫“银行”不一定真的是银行。

7月22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该局近日发现有媒体报道称,“红旗银行上海分行”在沪挂牌成立,并将开展所谓贷款融资、国际贸易结算等业务。

对此,上海银保监局郑重提醒,“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属于非法金融机构。请广大市民切勿上当受骗。

381108236673953792.jpeg

5888060859360045056.png

未经批准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

有自媒体日前发文称,美国红旗银行上海分行于7月15日下午在上海闵行区挂牌成立。文中不仅贴有挂牌仪式的照片,还称美国红旗银行上海代表处柴维醇行长就红旗银行的业务进行了介绍,同时世界华人联合会主席吴主席发来了贺电,祝贺上海代表处挂牌成功。

另外,一些自媒体号或网络消息称,“红旗银行的资金来源于历代华人华侨的财富积累”、“红旗银行设立的宗旨,就是将美欧华人的美元资本源源不断地引进中国,贷款扶持中国企业”。接下来“红旗银行将在全国各省市设立分支行”,并承诺“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前三年不开展任何存款业务,三年后也只对高端客户开设专项个性化服务”。

536166321271753728.png

3462335210630267904.jpeg

网络上关于非法金融机构“红旗银行上海分行”在上海挂牌的文章

上海银保监局提醒市民,“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属于非法金融机构。请广大市民切勿上当受骗!广大市民如需办理金融业务,请前往正规金融机构。

同时,上海银保监局表示,根据我国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一经发现,必须予以取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自媒体文中所谓的“世界华人联合会”早就在2018年被人民日报发文捶为“骗子”,是山寨社团。人民日报文中指出,非法组织顶着“世界”“全球”“中国”“中华”等噱头,故意取与国内合法社团相近甚至相同的名字,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骗人+敛财,周遭莫名出现类似字眼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6978291675258082304.png

由于人们对银行的信任度高,一些不法分子便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让人防不胜防。

记者注意到,北京银保监局曾于2016年8月发布风险提示,称发现有单位、个人申请取得了含有“银行”、“Bank”字样的商标或预核准单位名称,并将其通过广告牌、互联网、办公场所内横幅标识等方式进行宣传。

该局提醒广大公众:一是应当通过查验“金融许可证”、“企业营业执照”等证书、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官方网站等途径,审慎判断有关单位是否具有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资格。二是对于利用含有“银行”、“Bank”字样的商标、预核准名称开展金融相关业务宣传的单位、个人,应当给予高度警惕。发现有关单位、个人从事非法集资、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向主管机关反映,避免因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今年3月16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提示》,称该局近期接到群众举报:海南养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养老银行股份(海南自贸区)有限公司、世界养老银行(海南自贸区)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将前述三家企业的营业执照收回。

5888486658765191168.jpeg

5888060859360045056.png

多家银行就被冒名营销发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冒用银行名义进行营销宣传的情况也频频出现,仅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农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声明,称有第三方冒用银行名义或与银行合作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营销贷款或理财投资等业务。

例如就在近期的7月20日,招商银行发布通告称,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以招商银行名义通过广播电台、新闻网站等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广告诱导客户下载非该行APP,并称坚持连续每日签到打卡即可领取不同金额的礼品。目前,该行已要求相关渠道下架虚假广告,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4920515864014042112.jpeg

类似地,今年2月,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也相继发布声明称,发现有媒体账号发布冒用该行名义的虚假营销活动宣传,内容为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参与连续签到领取奖品。两家银行已要求相关媒体撤销或删除虚假宣传,同时提醒客户注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不轻信虚假的宣传内容。

更早之前,今年1月4日,农行泰安分行也对防范冒用银行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进行警示。该行表示,某公司存在冒用与该行合作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嫌疑。该行不存在与金融服务外包、财富管理、理财投资类公司有“投资理财、增信担保、银行转贷承诺”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也未授权任何金融服务外包、财富管理、理财投资类公司使用农行标识进行宣传。

冒用金融机构名义进行虚假营销宣传的现象也引起了监管重点关注。年初,银保监会在行业内部下发《关于防范不法分子冒用银行保险机构名义非法集资风险提示的通知》,提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舆情监测、完善内控机制、履行好非法集资监测防控职责,及时报告可疑线索,切实发挥风险防范“前哨”作用。

记者|李玉雯 编辑|易启江 卢祥勇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199670390803049676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3383243314408948736.png

9134504893373172736.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