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上世纪70年代那样强度的全球滞胀不大可能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4 11:11:09

◎楼继伟:经济一旦复苏,有些政策就可以逐步退出,中国的财政政策力度开始收缩。比较大的问题是,杠杠率高企和逆全球化。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策始终是比较谨慎的。中国财政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同时坚持继续去杠杆。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分析,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首先还在于控制疫情。随着疫苗接种速度加快,主要国家的接种普及率提高很快,但要评估好恢复经济和控制疫情的关系。有的国家反反复复,一些薄弱国家应当得到国际援助。中国为加强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了一些贡献,这方面还需要全球的合作。

第二,经济复苏可能会带来膨胀。各国极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特别是QE导致资产价格上涨,和债务高企。经济一旦复苏,正常的需求恢复,就会产生通胀压力,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具有先导性,先行上涨。

第三,下一步,通胀预判,会不会出现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上世纪70年代滞胀,问题主要在供给侧。主要国家是高税收、高支出和过度的管制,OPEC国家推动了石油上涨。这种情况下,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应对,解决不了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只能造成物价上涨形成滞胀。

本次,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是纾困。经济一旦复苏,有些政策就可以逐步退出,中国的财政政策力度开始收缩。比较大的问题是,杠杠率高企和逆全球化。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策始终是比较谨慎的。中国财政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同时坚持继续去杠杆。美国讨论的是何时开始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大家比较谨慎,不会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也可能出现滞胀,但是,上世纪70年代那样强度的滞胀不大可能出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继伟 滞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