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发布报告:远程银行已成为当下数字化银行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23:53:14

● 7月22日,“2021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暨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夏季峰会”上发布的《从生态平台到远程银行:零售金融发展报告2021》显示,伴随疫情而兴起的非接触金融模式,引发业界关注点从开放银行、生态平台过渡至远程银行创新发展。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22日,“2021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暨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夏季峰会”在成都举行。

本届峰会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零售金融智库主办,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携手零壹财经·零壹智库联合主办,西部金融研究院战略合作,银智联、个人信贷逾期管理发展论坛协办。峰会聚焦“创新与监管、银行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贷后管理”等热点领域,重点探讨新市场环境下的零售银行转型等话题,吸引了来自金融、科技等行业约300名人士参会。

值得一提的是,峰会现场还发布了《从生态平台到远程银行:零售金融发展报告2021》。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副总裁、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对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远程银行已成为当下阶段数字化银行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作为智慧零售银行的典型代表,远程银行正展现出客群定位、用户画像、隐私保护、运营管理、平台治理5项“数智化”能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零售金融寻求新范式

“目前成都已成为最受年轻人喜欢和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新一线城市,为零售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在峰会致辞中介绍,未来成都将加快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大力规范发展金融科技,推动更多的包括零售金融在内的金融创新,在成都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创始人柏亮在致辞中指出,零售金融的发展正在寻找新范式,探索全新的增长曲线。他表示,在政策鼓励、技术推动、模式创新等多方面作用下,零售金融高速发展,为小微企业和居民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大力支持,但也出现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引起了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开展治理行动,促进零售金融在新形势、新生态下建立新规则、新规范。

那么,在零售银行4.0时代,O2O场景融合的新生态将得到怎样的重塑?本届峰会现场发布的《从生态平台到远程银行:零售金融发展报告2021》,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报告显示,金融科技赋能于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先后经历了互联网银行、开放银行、生态平台建设与远程银行等主要发展阶段。伴随疫情而兴起的非接触金融模式,引发业界关注点从开放银行、生态平台过渡至远程银行创新发展。

于百程在解读报告时表示,远程银行已成为当下阶段数字化银行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作为智慧零售银行的典型代表,远程银行正在展现出客群定位、用户画像、隐私保护、运营管理、平台治理5项“数智化”能力。

他还指出,零售金融转型已进入新纪元,其正从“外部依赖”走向“AI数字人与自建生态”。银行单纯依赖互联网巨头的导流模式难以为继,银行要从内部全面变革,构建远程银行体系。同时,远程银行也要注重合规底线、数据隐私安全保护,寻求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数据挖掘的平衡点。

数字技术赋能零售银行转型发展

零售银行转型还有哪些路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零售银行发展……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多位业内知名学者及研究人士在本届峰会上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CFT50学术成员高峰强调,零售银行转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需要差异化、数据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而零售银行恰恰是数字化转型最好的突破口之一。在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三点比较重要,分别是敏捷文化组织、数据治理和应用能力以及特色化转型重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零售金融智库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郭田勇则从宏观杠杆率、数据安全等角度剖析了零售金融的风险,并强调零售金融的发展一定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他表示,未来线上业务还需要进一步的科技化,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精准用户画像。另一方面,线下业务仍有发展空间,银行服务的各个窗口仍是触达客户的重要通道。

对于银行零售化转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零售金融智库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曾刚提出了“战略先行、加大投入、产品体系、渠道服务、聚焦客户、强化管理”六项重点,并表示,在经济结构的调整、居民收入的提升、金融科技实现长尾客户覆盖等前置条件下,银行将零售调整为业务重心是必然趋势。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创始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张晓玫认为,针对中小企业的零售金融业务是银行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转型方向,转型过程中,一定要用互联网思维以及技术手段来解决零售金融风控问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以及物联网等金融科技的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在未来将不言而喻。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