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房贷利率上调,7月24日起执行:首套利率5%,二套利率5.7%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22:57:14

● 上海楼市限购政策再度加码。该市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住房赠与管理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

●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6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中,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有3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有6个。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23日,有消息称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将从现在的4.65%调整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新规将于7月24日起开始实行。每经记者从某国有大行人士处确认到该行将执行这一政策。

不仅如此,上海楼市限购政策也再度加码。同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管局、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住房赠与管理的通知》,明确自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这也意味着此前炒房客利用赠与方式绕开监管的方式将不再奏效。

已有银行确认要上调房贷利率

有消息称上海首套房贷利率将从现在的4.65%调整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这一调整自7月24日起实行。每经记者从某国有大行人士处确认到该行将执行这一政策,并已传达至一线业务人员,“很快就会公布”。

上述银行人士同时告诉记者,“目前本行房贷额度较为紧张,放款是要排队的。”

二季度以来,多地房贷利率呈现走高趋势,且审批时限延长。据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72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52%,二套利率为5.77%,比5月分别上浮5个、4个基点;6月72个重点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延长至50天。贝壳研究院在报告中表示,由于一季度使用了较大额度的信贷资源,到了半年考核时期,部分银行主动调整信贷投放速度,导致二季度部分城市出现了额度紧张的情况,市场端出现房贷利率提升、放款周期拉长等情况。

限购政策再度加码

与此同时,上海楼市限购政策再度加码。同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管局、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住房赠与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上述通知明确,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

上海各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应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综合窗口收件;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应加强审核,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房屋交易核验范围(交易核验认定时点以综合窗口收件之日为准),对赠与当事人不符合住房限购政策的,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在此之前,有炒房客利用住房赠与变相规避限购政策,削弱了政策效力,上海此次推出补丁政策,使得这一逃避监管的方式不再奏效。

不仅如此,上海也将加强商品住房销售全过程监管。7月7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调研本市房地产市场有关工作时指出,今年初,上海市出台了“沪十条”“沪七条”,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已逐步显现。要做好今年后续住房用地供应,增加新建住房开发规模,着力稳定市场预期,巩固调控成果。要加强商品住房销售全过程监管,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坚持租购并举,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大建设力度,尽快形成供应,更好满足年轻人的居住需求。

房住不炒的定位在不断被巩固。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6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中,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有3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有6个。

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速比上年末回落了2.2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比上年末回落了1.6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