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巨亏公司应将大股东违法侵占利益追补回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21:46:21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近日,*ST易见2020年报终于出炉,公司98.83亿元应收保理款逾期,45.53亿元预付账款部分客户未履行交货义务,前控股股东九天控股自查占用公司资金余额高达42.53亿元,为此公司计提巨额坏账准备、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净亏损115.24亿元为目前市值数倍。笔者认为,巨额亏损不能就此销账了事,公司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措施尽快将各类损失追补回来。

*ST易见年报可能还存在瑕疵,审计机构对年报无法表示意见。公司各种业务款项难以收回,这些业务是否具备真实业务实质,以及是否涉及其他未披露的股东实质性资金占用情况,都有待进一步确认。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前控股股东存在巨额占用公司资金情况,亏损原因很大部分或基于内因。

上市公司作为市场主体,若按照正常商业规则经营,要亏出天文数字也着实不容易,公司不可能在没有任何保障措施情况下,轻率将一大笔钱交给商业对手。正可谓家贼难防,如果大股东、董监高把上市公司作为唐僧肉,天天搞硕鼠搬家,上市公司就会出现亏损无底洞,且无底洞被有意掩盖、长时间难以发觉。

去年以来,易见股份的董监高近乎全部辞职。今年7月10日,*ST易见公告称,公司就部分前任高管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部门已经受理。然而,相比刑事追责,民事追偿或许更为紧迫。

近日,中办、国办公布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要依法严肃清查追偿,限期整改。

证监会近日也部署专项执法行动,其中重点打击对象,就包括上市公司实控人大股东等长时间巨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案件。

一些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后,可能会主动尽快归还,然而有些大股东却推三阻四,占用资金时划转只需几秒,归还时却制订经年累月的偿还方案。本案九天控股承诺在2023年6月30日以前分笔偿还占用资金及对应资金占用费。既然大股东占用资金时不管上市公司死活,难道上市公司在追偿时就需考虑是否会影响大股东等正常经营?

对于大股东、董监高等存在占用资金或侵害上市公司利益行为,且不在限期内尽快清偿的,上市公司应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上市公司怠于起诉的,连续18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一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按照《公司法》,为了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在受理案件之后,应按照中办、国办《意见》要求,尽快作出公正裁决;凡是吃了、占了、贪了上市公司的,都应判决让它吐出来,这是防止上市公司出现亏损无底洞的最为首要关键环节,也是守住A股市场“三公”底线的关键之所在。

为防止违法大股东等转移财产,提起诉讼的上市公司或中小股东可以申请财产保全。一般法院为防止保全错误而承担赔偿责任,会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应的担保。对于大股东等主动承认有资金占用行为的,法院可以不要求上市公司等提供担保,为其提供一定的政策便利。此前,《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就规定投保机构作为代表人在诉讼中申请财产保全的,法院可不要求提供担保。这项政策可以在适当范围推而广之。

在法院判决大股东等对违法行为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之后,如果消极对待、拒绝履行民事判决的,上市公司或前述提起诉讼的中小股东,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有权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财产,甚至强制迁出房屋或土地,等等。

总之,大股东、董监高将上市公司吃干榨净,对此类恶性违法行为,应该追究其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而重中之重是民事责任,只有将民事责任落实到位,市场主体的正当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也才有根本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