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经销商一年减少63%,应收账款却大增?佳隆股份:去年营销策略和体系发生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20:20:29

◎营收下降,应收账款却同比大幅增长,佳隆股份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佳隆股份回复称,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情形,佳隆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增加了经销商的信用额度。

◎上述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面对近年来营收没有起色的情况,公司已从经销制度改革、新品研发等多个层面发力。

◎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佳隆股份的经销商个数同比减少了63.2%。就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经销商数量的减少源于公司营销体系的转型升级。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因营收下降,应收账款却同比大幅增长等问题,佳隆股份(002495,SZ)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7月21日晚,佳隆股份发布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回复中,佳隆股份解释称,应收账款的增加是由于去年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导致公司营收下滑。为应对冲击,公司调整了销售政策,增加了客户的信用额度,由于去年大部分营收于下半年确认,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但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情形。

佳隆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近年来营收没有起色的情况,公司已从经销制度改革、新品研发等多个层面发力。

应收账款增加,并非“提前确认收入”

佳隆股份的主营业务是调味品,主要产品是鸡精、鸡粉。

据佳隆股份2020年财报,其2020年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下降17.96%,应收账款2020年末账面价值1812.98万元,较2019年末增长263.57%。

营业收入下滑的同时应收账款却大幅增长,是否是“提前确认收入”呢?深交所对佳隆股份2020年财报下发的问询函中,就提到了这样的问题。

佳隆股份回复称,由于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各类聚餐、婚宴活动几乎全部取消,大量餐饮门店停止营业,导致公司主要经销商业绩有所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为了克服不利影响,公司调整了销售政策,适当加大促销力度和对客户的支持,增加了客户信用额度,由于2020年营业收入大部分于下半年确认,导致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加。

回复还称,截至问询函回复日,公司应收账款客户期后已回款1852.18万元,

回款率90.88%,期后回款情况良好。不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

据2020年财报,佳隆股份的销售模式以经销商为主,公司与经销商一般采取现款结算,同时也给予部分优质经销商一定的信用额度支持。

佳隆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问询函回复中提到的“增加客户信用额度”,增加的正是经销商的信用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20年佳隆股份的经销商个数出现了大幅下降,2019年其经销商总数为875个,到了2020年只剩下了322个,一年内减少了63.2%。

针对这种情况,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经销商数量的减少源于公司营销体系的转型升级。以前公司会对接很多小型经销商,业务繁琐,而如今则以一些大型经销商为主,由这些大型经销商去对接其他的小型经销商,精简了经销商数量。

上述工作人员称,这种转型主要有三个好处,一方面运输和物流都更为方便,把产品运给那些大型经销商即可,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直接对接的经销商减少,让公司的业务流程精简了许多,提高了业务效率,如回款追踪等都变得更为便捷。最后也能精简销售人员,降低销售成本。

根据佳隆股份财报,公司2020年销售费用为1341.78万元,同比降低64.93%,主要系营销改革所致。

营收十年持平,破局之路艰难

不过对佳隆股份来说,营销体系的转型虽然起到了一定效果,但十年以来营收持平的数据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如下图)。

难以看到成长性,也影响了公司股价,从2015年高点的11.05元/股(前复权)跌到了如今的2.32元/股,“腰斩”之后再“腰斩”。

根据智研咨询《2021-2027年中国鸡精行业市场供需模式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我国鸡精市场份额前三的品牌分别为雀巢旗下的“太太乐”、联合利华旗下的“家乐”和佳隆股份旗下的“佳隆”。

为打破业绩“停滞不前”的局面,佳隆股份除了营销体系改革外,也在产品研发上发力。据佳隆股份2020年财报,公司正在研究把醇真老母鸡汤应用到鸡汁产品的生产技术,同时加大对甜辣酱、番茄调味酱、沙拉酱等新产品的研发。

佳隆股份工作人员表示,研发是公司持续在做的事情,对这些新产品的研发也寄托了公司“破局”的期望,但最后能不能实现,还要看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2020年财报,佳隆股份的研发人员为29名,比2019年的63名减少了53.97%。研发投入金额为925.57万元,同比下降24.17%。

不仅是研发人数在减少,公司的整体人数都出现了大幅下降。截至2020年底,佳隆股份的员工总数为258人,2019年底为450人,2018年底为518人。

除营销体系改革带来的销售人员减少之外,佳隆股份的生产人员、技术人员近三年也出现了较大比例的减少。2018年其生产人员为188人,销售人员为210人,技术人员为58人,2020年这三类人员分别减少到了134人,20人和29人。

与此同时,佳隆股份今年来还进行了土地使用权的出售。2021年1月,佳隆股份发布了《关于出售部分资产的公告》,称拟将位于广东省普宁市池尾街道上寮村池尾长春路南的三宗土地使用权及其附属房屋建筑物等资产出售给普宁市铭辉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在参考评估作价的基础上,协商确定转让价款为3329.07万元。

公司的大股东也屡屡减持。2020年9月,佳隆股份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林长青在2020年9月1日到9月4日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占公司总股本2.97%的股份。

2021年3月,佳隆股份再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林长青于2021年1月13日到2月2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了占公司总股本1%的股份。

2021年5月15日,佳隆股份又发了一条《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林长青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的股份,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执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隆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