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遭宁德时代起诉侵权 中航锂电回应产品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上市进程或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7:16:07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最近动力电池行业的日子不算“太平”。全行业全力扩产以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知识产权纷争又燃起“硝烟”。

7月21日,宁德时代(300750.SZ)正式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宁德时代方面表示,该公司已就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递交起诉书,案件已受理;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此次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宁德时代还表示,长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同时积极加强知识产权合作,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对此,中航锂电方面并不认可。当日晚间,中航锂电公开发表声明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接到起诉状。同时,中航锂电表示,公司始终将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作为立身之本,面向未来进行全面的研发布局和投入规划。此外,公司知识产权工作长期坚持“技术成果保护线”和“IP风险防控线”双线并举,在进行全方位知识产权布局的同时,公司提供给客户的产品都经过专业知识产权团队的全面风险排查,以保障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图片来源:中航锂电官方微信截图

有法律界人士称,若侵权责任做实,中航锂电面临的最严重影响或将是停售产品。此类专利侵权案的诉求一般是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停止侵权则意味着所涉产品将被要求停售,而侵权程度会体现在赔偿数额上,其程度通常以业内人士的普遍认知为准,将具体考察专利的创新性、新颖性和实用性。

“中航锂电内部招收了不少宁德时代的员工,有生产管理人员,也有技术开发人员,在国内这种人才流动没有限制的情况下,容易产生纠纷。”一位动力电池产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启信宝信息显示,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电池及相关集成产品和锂电池材料的研制、生产、销售和市场应用开发等。

有观点认为,此次专利诉讼案或是两大动力电池企业的竞争博弈。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和中航锂电动力电池国内装机量分别为第一名和第四名。其中宁德时代装车量25.76GWh,占比49.1%;中航锂电装车量3.63GWh,占比6.9%。

制表:每经记者 李硕

尽管装机量仍存在较大差距,但公开资料显示,中航锂电动力电池的客户涵盖长安、广汽、吉利、金康等车企,并正与一汽、上汽、长城、大众、戴姆勒等进入技术开发阶段。2020年,广汽、长安是装机量贡献最大的两家车企,该公司占两者装机量份额分别为62%和74%。此外,中航锂电是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电池供应商之一,也是热销车型马卡龙120km续航版本的动力电池独家供应商。

有观点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动力锂电池需求量较大的背景下,电池企业之间的竞争尤为明显。随着动力电池这块“蛋糕”越做越大,企业之间关于专利侵权的摩擦将会越来越多。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专利侵权案件的发生有助于国产动力电池企业坚持自主研发,从而推动整个产业良性发展。“专利保护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与产业健康发展都非常重要,我们应该支持。”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中航锂电正处于筹划上市前期。今年6月,市场中传出中航锂电筹备明年上市的消息。事实上,去年底中航锂电就开始加快融资步伐,去年12月其曾获得红杉凯辰(厦门)股权投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中保投、广汽资本等投资方的投资,中航锂电的注册资本也随之由69.97亿元提升至127.69亿元。

对于此次事件,有法律界人士也表示,专利诉讼有相当一部分就是企业博弈的工具,在中航锂电上市之际,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全系产品涉嫌侵权的消息,有可能影响中航锂电上市进程及律师尽调等环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