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微众信科:发力“科企贷”方案 解锁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2021-07-22 11:54:51

科技企业如何融资?

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科技企业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但因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以及科技创新能力难以有效量化识别等特性而使其融资难度大。

为助力科技企业融资,政府层面出台了系列政策——2019年8月,银保监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今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强调对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小微企业,要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及时给予资金支持。到了今年6月,银保监会再度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通过三年行动,力争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及“百园万企”的目标。可以见到在纾困科技企业融资难题,缓解科技企业融资压力方面政府的决心。

在业内看来,知识产权是少有的与企业科创态度、科创实力、科创潜力正相关的大数据——能够为科技企业精准画像,为企业的金融需求增信。不过,面对科技企业海量的融资需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发展速度、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解渴”,存在着适用客户面不够宽、融资效率不够高、融资环节较多、链条较长、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数量不足、商业银行对于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不深入等难点和痛点。

据了解,尽管高新技术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需求迫切,但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的比例不高。抽样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办理专利商标出质登记的企业数量仅占2.5%。

微众信科基于多年行业研究实践,创新落地“科企贷”智能风控方案,以“知识产权+企业经营信息”融合增信解锁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知识产权+企业经营信息”融合增信解锁难题

在微众信科看来,把知识产权和企业经营数据融合在一起,其化学反应的作用就能够明显体现出来,让以银行贷款为主体的间接融资有了良好的抓手,破解无形资产质押的难题成为可能。“科企贷”智能风控方案正是基于此的良好实践,方案于2020年9月研发落地,以“知识产权+企业经营信息”融合增信,实现了对科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精准画像,成为解锁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金钥匙”。

据了解,微众信科“科企贷”智能风控方案具有三重优势:第一,建立知识产权评价体系。方案对接知识产权权威部门和数据,通过经济、技术、法律三个维度多种指标分析,对知识产权作出更加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价。第二,构建风控体系。方案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引入知识产权数据、研发费用信息等科技型企业特有数据,以“穿透经营和价值发现”为核心,建立风控体系。第三、创新业务模式。方案可根据当地政府“科技型企业贷款政策”结合金融机构现有合作模式,通过风险池、保证保险、担保公司、混合增信等多种方式来进行风险分担,构建银行、政府、评估机构、保险、担保等多机构、一体化的融资模式,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共担风险。

据悉,自“科企贷”智能风控方案研发落地以来,微众信科已与国有银行、大型城商银行、高新投等知名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展开合作,持续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今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科技金融产品,使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长期以来制约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得以解决。作为信用科技领域的探索者与实践者,微众信科也将持续深耕产品与服务创新,通过信用科技为抓手持续赋能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助力科技企业便捷融资。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众信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