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线郑州暴雨中的私人救助站:有人给来自火车站的避险者提供住宿,有老师带幼儿园学生住教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0:46: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获得的一份救助名单上看到,截至7月22日上午9点,涉及到的私人救助点超过250个,且数量一直在增加。有公司和培训学校把场地让出来提供免费食宿,一些个人甚至把自己的住所贡献出来给避险者。近百支民间救援队水路空全方位覆盖,其中有89个私人越野车队全城搜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0日,郑州市受强降雨影响,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降雨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市内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

在这次灾害中,除了官方救援外,还有很多民间自发组织的救援队伍,不仅覆盖的区域范围广泛而且细节处很人性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获得的一份救助名单上看到,截至7月22日上午9点,涉及到的私人救助点超过250个,且数量一直在增加。有公司和培训学校把场地让出来提供免费食宿,一些个人甚至把自己的住所贡献出来给避险者。近百支民间救援队水路空全方位覆盖,其中有89个私人越野车队全城搜救。

大家提供的物资方面,不仅包括传统的饮食被褥和防汛物资,还有女性用品、药品器械等,甚至还有无人机和发电机。

7月2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采访了多个私人救助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郑州市二七区一电动游戏体验室负责人已陆续为80余人提供住宿。避险者多数来自火车站,“他们已在火车站负一楼水里泡了一夜。”该负责人说。

网友建微信群整理救助信息

此次灾害中,救援力量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官方救援外,民间自发组织的救援队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在一份救助名单上看到,截至7月22日上午9点,已有超过250个私人救助点在该文档上发布信息,可以救助周边受困群众。公司、培训学校、民宿、KTV……只要场所能够满足条件,大家都奋力投入救援安置工作。

搜救方面,大量越野车私家车主自发组成救援力量,救助受困群众。此外,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也发布信息,可随时到一线支援。

在物资中,除传统的饮食被褥和防汛物资,还有药品、生活用品,有些救助点提供车辆加油,一些企业可提供大型特种车辆以及水上设备。

全国各地还有很多网友自发建成微信公益群来协调整理救助信息。

一名微信群群员对记者表示,他们志愿团队主要负责将网络上可提供救助的信息进行整理、核实;联系网络上求助的群众,并协助二者对接。

他表示,目前的问题是网络上大家信息不完整,经常出现错误,给整理核实工作带来难度,也不便于快速对接救援。

在众多私人救助中,记者注意到,郑州启福中原二期小区等救助点甚至把自己家无偿提供给避险者住宿。

救助人徐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经帮助几人充电休息,还组织对接了困在秦岭路地铁站的十几名受困人员,帮他们联系上救援队并顺利得到救助。

游戏体验室:避险人多数来自火车站

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的一电动游戏体验室负责人李先生疲惫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从发布为附近滞留人员和公众提供免费住宿的信息后,他从20日到21日下午一直没合眼,陆续有80余人前来住宿,大厅和包间全部挤满人。

他对记者说,隔壁提供免费救助的私人影院同样爆满。目前降雨虽然已停止,但路面积水仍到成人小腿处,路面环境依旧相对危险。

郑州市被淹街道

李先生介绍,避险人多数来自火车站,并已在火车站负一楼水里泡了一夜。救助点大楼有食品超市,食物和水供应充足,并有消防电使用,情况相对乐观。

但他担心的是,救助点只有他一个人,精力有限,高温湿热拥挤环境下,大家情绪不佳,也不清楚消防电还能使用多久。

郑州市一幼儿园园长刘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20日下午,共15名幼儿因大雨及路面积水家长不能到园接孩子回家。其中一名家长告诉刘梅,路上积水已经到了腰部,并且水流很急,他看到五个人手拉手才没有被水冲走,见状只能原路返回。

此后,刘梅安排20名教师对孩子进行看护,11名女生和1名年龄较小的男生跟老师一起住在教师寝室,3名大班男生由一名教师专门看护在教室休息。她还对外发布了免费提供住宿的信息,收留了4名受困人员。

她告诉记者,(21日)幼儿园已经断水,靠之前接的应急水勉强应付,附近的超市瓶装水和食品都已断货。

企业自发组织救援队

暴雨开始后,河南好想你企业自发组织员工组成两支救援队,分别对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和薛店镇周边进行紧急救援。

其中一位卢姓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新郑大街主干道上帮助过往车辆和行人,道路上积水已有50厘米左右,由于积水堵车严重,他们主要帮忙推车拉车,救助车辆损坏的车主。

21日下午,该救援队接到求助信息,Z168列车被困在新郑车站派出所薛店警务区,车上约有1000名被困者,还有部分高血压和肠胃炎患者。救援队当即赶去将食物和水送到现场。

救援队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对Z168列车受困人员进行救援

位于二七区的一装饰公司负责人赵先生表示,20日遭遇暴雨后,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发动会员为受困者提供便利的住宿环境。

他免费提供了办公室和热水、泡面给受困者,从20日下午6点开始陆续来了70多人,在安排好食宿后,他还负责夜晚休息时守门。21日早上6点多,公司所在大楼已经停水停电,在上午10点左右,政府工作人员安排车辆陆续送避险者回家。

装饰公司准备的免费救助食品

公司内休息的避险人员

(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州 暴雨 私人救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