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热门股集体飙升 应提防物极必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23:36:18

本周三,A股普涨,涨幅较为可观。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73%至3562.66点,其余股指涨幅更大,深综指涨1.46%,创业板综指涨2.76%,科创50指数涨2.82%。上证综指表现落后的原因是银行等权重股疲弱,上证银行指数大跌0.98%。

周三热门品种是锂电、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景气行业个股,很多涨停,风头甚至盖过了刚出利好的“三孩概念股”。此外一些水利相关个股涨幅居前,纳川股份涨20%。下跌品种除银行外,多数一线消费白马、电器、地产、食品饮料股走势疲弱。板块式下跌的品种主要是机场航运、旅游、“果链”等。

“果链”个股信维通信因公布的半年报业绩大幅不及预期而大跌16.64%,该股也拖累了同板块个股,市值较大的“果链”龙头股立讯精密跌2.71%,另一大市值品种歌尔股份则大跌7.04%。

隔夜外盘大涨,回收了周一的失地。A股独立性显著强于其他多数地区股市,所以A股上涨得益于外盘的成分其实不高。

北上资金周三净流入31.17亿元,主要集中在早盘时段,流入量相对温和。北上资金本周3天为净流入,但流入量十分温和。港股的恒生指数周三微跌0.13%,与腾讯、美团、“四大行”、招行、中国平安等疲弱相关。

市场强势的主因是系统性风险大为弱化,不确定性少于之前几个月。美债收益率已大幅回落,其中10年债已低至1.2%左右,较最高点的约1.77%回落了不少,这就提升了全球所有高估值科技股股价弹性。还有,外围疫情反弹削弱了经济复苏预期,且本周原油迎来“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增产”这一利空因素,而这或能慢慢打消一部分通胀风险。

央行最近的降准虽然不能解读为宽松,但至少可以解读为“不会紧缩”,该因素对A股的支撑是实实在在的,使市场的风险偏好大幅提升。

大盘走势整体上比较强,赚钱效应明显,投资者可以继续参与。在品种选择上,投资者可视持股周期决定是参与热点还是低吸超跌蓝筹品种。如果只是想挣一把快钱,那在设好止损的前提下可参与热门品种;如果着眼中线,不妨以部分资金配置那些超跌、质地尚可的一二线蓝筹股。

芯片、新能源、锂电等热门股大概率还会有表现,只是投资者应警惕。这类个股的交易已极度拥挤,应提防物极必反,不过,热门品种就算有些震荡,个别品种仍可能不断创新高,只是同板块其他个股未必能保持同步。因此,投资者若选择参与这类品种,在选股时就得越来越挑剔。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