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直击郑州暴雨一线:“我们从没见过这种阵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21:35:53

每经编辑 贺娟娟

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其中,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

7月20日16时30分起,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郑州气象局表示“郑州特大暴雨为千年一遇”。

图片来源〡央视新闻

暴雨倾泻,许多人彻夜难眠,朋友圈被各个渠道的抗洪救援信息刷屏。然而等来的消息是,郑州地铁5号线的500多名乘客,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而这仅仅是此次灾情的一小部分。

截至7月21日下午,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郑州市因极值暴雨致25人遇难,7人失联。

据预警,暴雨将持续到21日晚,河南同胞仍在“苦战”,令人揪心。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的小伙伴已赶赴一线。经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郑州市部分地区出现停水、断电、断网的情况,多区域市民生活物资采购受到影响,超市食品供应紧张。

但与此同时,救援从未停歇,当地政府部门、民间力量、以及多家企业均伸出援手。

此外,此次灾害的影响已经不再局限于河南范围内,多城高铁暂停运行,西安火车站亦受到影响。

“我们从没见过这种阵势” 

关于此次河南,尤其郑州的雨量,已刷新太多人的认知,包括本地人。

“狂风暴雨,我们土生土长的从来没见过这种阵势。”一位郑州市东部地区的市民回忆道,20日下午五、六点,他在郑东新区CBD,当时看到水位高处甚至超过2米。

图片来源〡央视新闻

而罕见的特大暴雨使得郑州全城受困,多位市民受访时证实,目前部分地区出现停水情况,同时也存在断电、断网的情况,超市食品物资告急,即食类食品如面包、饼干、泡面等出现售空情况。

有市民称,其所在小区的超市网络暂停,因此采购物资只能现金支付。

图片来源〡新华社

河南省肿瘤医院也曾出现食品物资供应短缺情况,不过目前问题已经解决。

该院总值班人员称,医院门口部分饭店停水停电,但附近有超市依然开门,“我不到10:00出去的时候,方便面这些基本就没有了,基本上在扫尾,但还有一些水果和小零食。”

此外,据了解,目前河南全省受停电影响基站超过5600个,退服基站达1600个。中国移动10086公众号也发布紧急提醒:目前无法正常办理移动业务,在此期间,将为用户提供延时停机服务。

企业纷纷参与救助 

郑州红十字会21日9时30分许于官方微博披露了接收社会抗洪救灾捐赠方式。据回复,昨晚至今天上午11时,郑州市红十字会已接受捐款700余万。

一位来自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的民间救援队负责人表示,其所在队伍自昨日下午5点起开始工作,共提供了9个安置点,使得暂时无法回家的人能够借宿。

其中一个安置点位于郑州东部,昨晚收留人数超过百人,目前仍有十余人无处可去留在安置点。“有的是被政府救助了,有的是今天水退了就自己回家了。”

图片来源〡新华社

全国各地的网友也在网上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名为#河南暴雨互助#的话题很快冲上热门,在这个话题底下,许许多多好心人都在积极为受困者寻求帮助,他们或许相隔万里,素昧平生,但愿意在第一时间用自己微博的力量声援:帮忙转发求助信息,积极提供救援热线,分享看到的所有自救途径,帮忙核实情况。

图片来源〡新浪微博

大家甚至通过自己拼凑信息,整理出了一份救灾地图。地图里面是各个网友的信息汇总,里面包含了待救援人员、避险地点、漏电风险地区、救援队信息等等。

社会驰援亦正在进行中,今日上午多家企业宣布捐资捐物参与救助。

诸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亿元,优先为受灾地区儿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学习提供服务……

西安火车站受影响 

此次自然灾害的影响已经不再局限于河南范围内,受陇海线、郑州地区持续暴雨影响,7月20日,西安北站出现了极少有的人潮汹涌,甚至走不动路的状况。

图片来源〡公开报道

据极目新闻报道,20日下午15时35分,西安北站内所有座位包括按摩座椅都已经坐满了人,就连厕所,特产店旁的空地都有人席地而坐。站内大屏上,多数车次显示的都是红色(停运),白色(正点)的车次寥寥无几。检票口上方,动辄“晚点282分钟”的提示让乘客放弃乘坐,直接准备去退票。

随后,详细的列车停运信息被披露,据西安高铁微服务官方平台发布重要通知显示,受郑州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21日,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涉及途径郑州方向的高铁、普速上下行列车全部停运。

截至今日中午,西安火车站共有91列车次停运,西安北站共有206列车次停运。

同时停运的并不止西安铁路运营,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杭州、昆明、合肥等多地铁路部门发布停运列车信息。

中国铁路官方微博明确,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〡公开报道

郑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郑州作为铁路枢纽城市,此次遭遇自然灾害,可以说影响了国内一大半铁路网运行。尤其西安,东进高铁线路几乎全线瘫痪。

事实上,西安米字型高铁网络中,西十高铁也是东进线路,贯通后无需经郑州中转便可前往中东部城市。目前西十高铁陕西段正在积极推进中。

祈愿,郑州平安!河南平安!

(粉巷财经综合自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凤凰WEEKLY、极目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