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逾8700亿元,混合型及股票型基金大赚,蔡嵩松、侯昊领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19:22:55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超8700亿元。从纳入统计的七大类基金来看,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最为显著,季内分别创造利润4937.94亿元、2489.01亿元。其他类型基金中,债券型、货币型、QDII、FOF以及商品型基金等,总体上均实现季内盈利。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公募基金二季报公布进入收尾阶段,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超8700亿元。从纳入统计的七大类基金来看,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最为显著,季内分别创造利润4937.94亿元、2489.01亿元。其他类型基金中,债券型、货币型、QDII、FOF以及商品型基金等,总体上均实现季内盈利。

从单只基金盈利水平看,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及侯昊的招商中证白酒A季内分别盈利98.02亿元、92.17亿元居首。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多数权益类基金的净值亏损在二季度予以弥补,权益类基金再成市场最赚钱投资工具。

混合型、股票型基金整体扭亏为盈

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交出的“成绩单”不可谓佳,各主要权益类基金整体上呈现亏损态势,但在二季度,相关权益类产品整体上已实现扭亏为盈。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超8700亿元。从纳入统计的七大类基金来看,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最为显著,其他类型基金中,债券型、货币型、QDII、FOF以及商品型基金等,总体上均实现季内盈利。

具体来看,尽管A股在报告期内分化相对较大,但电气设备、电子、汽车、综合等行业板块涨幅相对较高,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获益颇丰。前者季内实现盈利4937.94亿元,后者为2489.01亿元;此外,备受关注的债券型基金季内也实现盈利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相较于一季度的299.84亿利润,二季度实现盈利超618亿元;货币型基金保持稳中有进的盈利水平,季内创下542.32亿元利润,与一季度530.42亿元季内利润增幅不大。

此外,美股、港股及其他境外市场投资价值凸显,二季度内,标普500指数上涨8.1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9.49%;恒生指数上涨1.58%。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盈利驱动,叠加整体的货币宽松环境,以及季内外汇管理局再度向各大基金公司分配新QDII额度,QDII基金的投资在季内收获颇丰,统计显示,市场中224只QDII基金在二季度共计创造利润57.31亿元,较今年一季度3.41亿元利润有明显增长。

另外,FOF基金和商品型基金曾在一季度利润均告负,不过二季度均已转正,季内分别实现盈利41.15亿元和14.11亿元。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多数权益类基金的净值亏损在二季度予以弥补,权益类基金再成市场最赚钱投资工具。

股票仓位提升明显,蔡嵩松、侯昊领衔掘金

权益投资价值再现,季内各类基金的股票仓位占比不低,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股票仓位平均占净值比例73.59%,较一季度69.83%提升明显;且股票型开放式及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股票持仓占比也分别达到87.96%、70.42%,环比均有提高。

在此基础上,延续此前基金公司和产品的“头部效应”,目前盈利水平排位靠前的机构和产品均在管理规模及单只产品规模上见长,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季内实现656.80亿居首,蔡嵩松、侯昊分别管理的诺安成长、招商中证白酒A季内盈利均超90亿元。

具体来看,诺安成长季内实现利润98.02亿元,紧随其后的招商中证白酒A盈利92.17亿元,两只基金在规模上均超200亿,前者统计期末基金资产净值281.77亿元,后者为658.45亿元。从各只基金季内净值增长率表现看,诺安成长更胜一筹,季内净值增长39.49%。招商中证白酒A为17.45%。

招商中证白酒A基金经理侯昊则在季内对权重股加仓,前十大重仓股中,除山西汾酒部分减持,并将顺鑫农业移除前十大重仓股序列外,其余八只重仓股均有不同程度加仓,五粮液环比加仓幅度最大,达39.27%。

诺安成长基金经理蔡嵩松在二季度内继续坚守半导体行业,圣邦股份在二季度末被增持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量增至1164.74万股,同时还增持了卓胜微、中微公司、沪硅产业;被减持的则有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北方华创、中芯国际、三安光电、长电科技。

蔡嵩松在季报中表示,半导体芯片的景气度,从时间维度看很可能超预期。“根源在于5G带来的创新周期,创新需求侧的提升是线性向上的,而产能资本开支的扩张是非线性的,这就导致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矛盾。而新冠疫情等因素又使之加剧,短期之内这一矛盾无法缓解,只能在新增产能陆续达产之后再动态观察供需关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季度 公募基金 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