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传媒行业人才缺口超过百万,武汉传媒学院运营机构天有教育拟登陆港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18:03: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专业人员的缺口,势必给相关教育机构带来巨大的机遇。近日,主要运营武汉传媒学院的天有教育(天有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了上市文件,拟登陆港股市场。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3952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演化,传媒的媒介与时俱进:随着从报纸、广播到电视、电影,再到线上社交网络、视频平台以及直播等新媒体的出现,技术的大发展导致了社会与媒体的互动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随着传媒媒介的不断演进,传媒工作的方式也在发生大改变。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大传媒行业的人才需求迅速增加,超过了人才供应的增加速度,导致该行业的人口供需缺口由2015年的约30万人扩大至2019年的120万人,预计2024年将达到约200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专业人员的缺口,势必给相关教育机构带来巨大的机遇。近日,主要运营武汉传媒学院的天有教育(天有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了上市文件,拟登陆港股市场。

万亿级传媒大市场创造巨大就业需求

随着Z世代人群逐渐开始进入社会,符合他们的传媒方式也逐渐影响到其他人群乃至全社会。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中国大传媒行业的市场规模(就收益而言)已经由2015年的1.36万亿元增至了2019年的2.3万亿元,预计到2024年能够达到4.23万亿元。

推动大传媒行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是中产阶级扩大导致更多的媒体活动;新兴网络媒体工具超过了传统媒体(新网络媒体工具能吸引更多的用户互动及活动);5G技术的商用化;每个人都能成为内容的创作者;媒体渠道增加推动人才的需求。而伴随着大传媒行业的扩大,人才的缺口成为了行业存在的大问题。

目前中国的大传媒教育服务行业一般包括学历教育及非学历教育。大传媒领域的学历教育通常在高中开始,除普通高考外,高中毕业生可通过高等教育机构自身管理的专业技能艺考进入大传媒学院。

由于我国大传媒行业的迅速发展,对行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人才短缺可能无法仅依赖公办教育机构,因此民办教育机构在弥补人才需求日益增加与公办教育供应有限的空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将自己定位为应用型机构,专注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及提高他们的职业曝光度。

公司近三年营收、利润稳步增长

近日,天有教育公布了上市文件,拟登陆港股市场。早在2002年,深圳天有成立,该公司成立了武汉育才美术高级中学,开始提供以美术为特色的高中教育;之后又与两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就包括了天有教育经营的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于2007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随后在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转型为民办高等教育学院,并更名为武汉传媒学院。

目前,天有教育运营有高等教育层面的武汉传媒学院以及三所高中(武汉育才美术高级中学、黄冈天有、大悟天有),并共同经营江汉大学设计学院。天有教育的高等教育课程以新闻传播、影视编导、表演艺术、摄影拍摄、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设计、传媒设计等等为特色。该公司还表示,他们的视频制作、新媒体运营、直播、社交网络网红培养及灯光技术等实践课程旨在让学生熟悉大传媒行业的最新技术及趋势。

在2018年至2020年,天有教育来自学校的收益分别为2.44亿元、2.99亿元及3.27亿元,在上述期间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内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为9253.7万元、1.18亿元及1.56亿元。

虽然此次天有教育拟进军资本市场的募资金额还没有披露,但是募资将用于建设武汉传媒学院及黄冈天有的新校区、改善和升级现有校园、通过收购现有学校的方式扩充公司网络、用于巩固公司的技术实力及吸引和挽留优秀教育人才,旨在改善教育服务质量等等。

新修订法规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目前港股市场有不少内地的民营教育机构,不过总体来讲港股教育板块近期的走势并不佳。

天有教育指出,2021年经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亦可能影响公司的业务经营。特别是,根据该条例,公司的合约安排将很可能被认为是外商独资企业与公司民办学校之间的关联交易,且公司可能就利害方交易建立所须披露机制产生额外的合规成本。政府部门可能要求审查公司合约安排项下的协议,并要求公司在该等安排被视为对公司的学校运营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下修改公司的合约安排。

不过,国信证券(香港)指出,从最终落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来看,对民办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板块是重大利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扫除了关于外延式并购及利益关联方关联交易的政策不确定性,同时强调了对民办职业教育的支持。而对于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仍然不得通过并购来扩大规模,其中第四十五条还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最终落地,消除了投资者对行业政策不确定性的忧虑,相信会吸引长线资金入场,建议积极布局民办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板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