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310多家科创板董事长画像:超6成为硕/博学历 平均薪酬超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09:46:36

◎截至2021年7月15日,科创板可以交易的股票已经达到310只,在这个强调科创属性的板块,作为公司舵手的董事长,整体学历水平也在两市各板块中独树一帜。

◎在高学历人才掌舵的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体制和机制也更加灵活。科创板大幅放宽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目前已有超过110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约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40%,这也有效调动了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两年前从0起步,如今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310家,板块聚集了一大批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等“硬科技”企业。

不同于传统企业,硬科技企业是科技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因此,掌舵人自身的科学素养极为关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科创板31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中,超过6成都具有硕/博学历,远超A股平均水平。

除聚集了一批高学历的掌舵者外,科创板上市公司在体制和机制方面,也更加灵活。据统计,目前科创板全部上市公司中,有约40%的公司都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通过股权绑定核心技术和业务骨干,以此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科创板董事长超6成是硕/博学历,约4成公司推股权激励

截至2021年7月15日,科创板可以交易的股票已经达到310只,在这个强调科创属性的板块,作为公司舵手的董事长,整体学历水平也在两市各板块中独树一帜。

(制图:文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科创板全部上市公司中,有78位博士学历的董事长,占比超过25%,是两市平均水平的两倍。如果再放宽一点,把统计指标放到硕士以上,则科创板已有199位硕士/博士学历的董事长,占比惊人地逼近了65%。

另外,大量非博士学位的董事长,也有“总工程师”、“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头衔。从这点来看,科创板的含金量无疑是有保障的。

在高学历人才掌舵的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体制和机制也更加灵活。科创板大幅放宽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目前已有超过110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约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40%,这也有效调动了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若将学历结合年龄来看,不难发现,正处当打之年的、40~59岁的科创板董事长中,硕博比例均超过65%。这个年龄段也是科创板董事长的主流人群,占到了总人数的81%。而30~39岁的董事长只有10位,90后董事长则只有1人——亚辉龙(688575,SH)董事长胡鹍辉。

(制图:文多)

与90后最年轻的董事长胡鹍辉相对,祥生医疗(688358,SH)董事长莫善珏是所有董事长中最为年长的,已过八旬。1940年出生的他,人生经历颇为传奇。北大毕业的他,在接近退休年龄的56岁时,与另7位技术人员离开原国营单位,创立了祥生。在2019年底,祥生医疗在科创板上市。作为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祥生医疗及控股子公司已合计获得境内外专利165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

309位董事长平均薪酬123万元,略高于A股“人均”

2020年年薪859.62万元的澜起科技(688008,SH)董事长杨崇和,之前一直是科创板董事长的年薪“天花板”。

但随着6月30日威高骨科(688161,SH)的上市,身处半导体这个火热赛道的杨崇和,输给了身处医疗器械行业的弓剑波,而且差距明显。

虽然2020年时威高骨科还没上市,但若依时间为基准来统一横向判断,2020年,弓剑波1196万元的年薪,肯定冠绝科创板,在两市的对手也是两只手可数完。

在两位高年薪董事长的背后,澜起科技、威高骨科2020年营收均为18.24亿元。不过,两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差距明显,澜起科技为11.04亿元,位列所有科创板公司第十位,而威高骨科为5.58亿元。

在澜起科技之上,去年科创板净利润前三甲的公司分别是中芯国际(688981,SH)、中国通号(688009,SH)、传音控股(688036,SH)。而它们的董事长周子学、周志亮和竺兆江的薪酬也都不低,分别是693.3万元、63.77万元和495.0万元。

此外,君实生物-U(688180,SH)、康希诺-U(688185,SH)2020年依然尚未盈利,但这并没有阻碍董事长熊俊、宇学峰分别获取757.48万元和665.36万元的高薪酬。若将中芯国际周子学、传音控股竺兆江、澜起科技杨崇和、君实生物熊俊、康希诺宇学峰的薪酬相加,已占到科创板董事长全部薪酬3.8亿元的9%。

(制图:文多)

除了上述几位高薪董事长,在科创板还有22位董事长2020年向上市公司分文不取。另外,华特气体(688268,SH)石平湘、力合微(688589,SH)贺臻两位董事长,则仅从上市公司直接获取了3.96万元、1.64万元的低薪。

科创板董事长309位(华峰测控董事长孙铣不幸于今年6月去世),平均123万元,放在整个A股是个什么水平?截至2021年5月1日,已披露了董事长薪酬的3580家A股上市公司中,董事长的平均薪酬为103.46万元,低于科创板董事长平均薪酬。

其中,整个A股董事长从上市公司获得薪酬超2000万元的有3位,分别是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2517.62万元)、鹏鼎控股董事长沈庆芳(2510.4万元)和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2148.66万元)。超过弓剑波的,一共是9人,其中排在整个A股薪酬榜第九的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薪酬是1213万元,略超弓剑波,但肉眼可见地远远超过杨崇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董事长画像 科创板董事长 博士学历 薪酬百万 股权激励 亚辉龙 胡鹍辉 祥生医疗 莫善珏 澜起科技 杨崇和 威高骨科 弓剑波 中芯国际 中国通号 传音控股 周子学 周志亮 竺兆江 君实生物 康希诺 熊俊 宇学峰 华特气体 石平湘 力合微 贺臻 迈瑞医疗 李西廷 鹏鼎控股 沈庆芳 伊利股份 潘刚 美的集团 方洪波 生物医药 半导体 高端装备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