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网约车市场掀起新一轮争夺战 T3出行三季度开城加速 “央企+互联网”模式能否甩开其它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12:57:59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进入7月,国内各大网约车企业纷纷加速抢占市场,以补贴拉新、开拓业务等方式在各地打响争夺战。如美团打车APP重新上线、高德打车派发优惠券等。其中,T3出行动作尤为明显。

据了解,T3出行近期在补贴司机与乘客之外,还在加速将其网约车业务推广至多个城市。7月初,T3出行已官宣进驻南昌、青岛等地。

启信宝显示,T3出行近期还在南京、泉州等地设立新公司,经营业务包含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等。对此,T3出行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泉州是其规划中要进驻的城市之一。

图片来源:启信宝

虽然目前T3出行尚未在北京等关键市场开通业务,但种种迹象表明,T3出行正在加速走向全国市场。

三季度加速开城

公开信息显示,T3出行在2019年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投资成立。此后,T3出行获得上述三大汽车央企及阿里巴巴、腾讯等多方共计97.6亿元融资。

依托各大车企及互联网公司的资金、产品和技术支持,T3出行虽成立不久但已开始崭露头角。据T3出行方面透露,截至目前,T3出行已经进驻南京、武汉、长春、重庆、上海等24座城市;出租车业务登陆遵义、秦皇岛等6座城市。T3出行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峰值日订单超过100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不过,在用户数量与订单量提升的背后,T3出行也面临巨大的扩张压力。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T3出行网约车业务尚未在北京、石家庄等地上线,在三四线城市覆盖率更低。业内人士认为,T3出行扩张速度较慢,已对其业务增长造成一定限制。

T3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今年2月,T3出行CEO崔大勇曾对媒体表示,要在今年实现快速增长。

T3出行方面向记者透露,其将在今年三季度加速落地开城计划,登陆既定规划中的目标城市,实现一线城市全覆盖,同时完成对占据网约车市场80%份额的前48座城市全覆盖。此外,业务将努力实现基本上每座城市市占率超过20%。

抢占市场难度不小

虽然T3出行在订单量方面表现不俗,但进入其它地区仍颇具挑战性。

网约车行业是规模决定的市场。没有足够的车辆和司机,就难以满足一定区域的用车需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在某个特定区域,用户能否及时打到车是其基本诉求,打得到车才是关键。”

据了解,T3出行以B2C模式运营,平台方采购车辆并招募专职司机提供出行服务。在进入其它地区时,短时间内投放足够车辆难度较高,招募、培训司机也需要一定时间。记者实测,同样以南昌市政府到南昌大学为例,使用当地刚上线的T3出行平台打车时,平台在2分钟时派单,车辆距记者超过4公里;而使用美团打车1分钟即有车辆接单,距离记者1.7公里。

左:T3出行 右:美团快车(图片来源:APP截图)

多位网约车司机对记者表示,距离乘客超3公里之远的订单一般接客时间超过10分钟,如果是短途订单,很不划算。而遇到这种订单,乘客一般也会选择取消并重新叫车,除非周围车辆较少。因此,T3出行在车辆覆盖方面仍有待提升。

目前正在抢占市场的出行平台不止一家,T3出行的同行们也在加紧行动。

据了解,以曹操出行、高德打车等为代表的国内网约车平台近期在司机端和乘客端投入大量资源,以提高拉新。以曹操出行为例,近期其在北京地区推出早晚高峰司机免佣及单单奖励30%~40%活动;而在乘客端,其为APP新注册用户赠送3张15元立减券。

各平台拉新方式大同小异,主要集中在给予司机高额奖励、减免乘客前期打车费用等。在补贴之外,部分平台还开始重建渠道,如美团打车上线其APP和微信小程序等。这些举措在短期内都起到了一定效果。

更重要的是,曹操出行、美团打车已在网约车行业布局多年且具有一定知名度。而T3成立时间较短、布局城市较少,仍有不少用户并不了解这一平台。7月4日,T3出行微博甚至为解答大家对自家平台的疑惑,置顶一条微博作出解释。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T3出行微博)

市场因素之外,监管环境的变化也对T3出行的扩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头部平台停止新用户注册之后,各地都会出现多家出行平台争夺市场的局面。但与此同时,各地在数据安全和运行规则上都将对网约车运营平台更加严格,平台需要处理好数据安全的问题。”

“央企+互联网”模式正在高速扩展

“T3来迟了,但也遇到了机遇。”盘和林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约车行业数据安全监管日严,相较于传统互联网科技公司推出的出行平台,有着央企、国企背景的出行平台在合规方面的优势会逐渐展现出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资料图)

盘和林认为,相较于其他平台,T3出行背靠央企主体,可以更好地理解政策,并实现合规运营。同时,T3出行有一定的互联网基因,也是一先天优势。“‘央企+互联网’的模式,首先是不差钱。网约车重新进入到烧钱大战,需要源源不断地投放资金,资金实力是未来网约车平台竞争的基本面。”盘和林说,“另外,‘央企制造业+互联网’的模式还能更多地扩展数字化赋能城市智慧交通,打通自动驾驶在运营车辆上的商业化。由于具备实体制造业的支持,落地障碍会更少。”

此外,背靠三大汽车央企,T3出行在武汉、长春等相关车企所在地也有布局优势。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对记者表示:“T3出行由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汽车联合其他公司共同成立,因此其在长春、武汉和重庆等车企所在地有一定推广基础。此外,T3出行也更容易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除了T3出行,同样以“央企+互联网”模式成立的出行平台还有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成立的享道出行。享道出行APP显示,享道出行当前在上海等27个城市运营,也尚未能在全国范围内扩张。

对于扩张速度较慢的现象,T3出行方面对记者表示,虽然B2C模式扩张速度相对较慢,但可以通过整合已有的合规运力资源来弥补,如通过支持、整合各地出租车运力,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

“在登陆南京等24城的基础上,T3出行正加速全国化扩张,今年将进驻北京、深圳等24座城市,实现一线城市全覆盖。”T3出行方面对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