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瑞虎8鲲鹏版瞄准月销2万辆 贾亚权:奇瑞年底冲击百万俱乐部车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14:59:4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奇瑞上、下半年的销量基本上是四六开。下半年,奇瑞在国际和国内市场都会按照上半年的节奏往前推进。”7月17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根据奇瑞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奇瑞控股集团销量约为42.4万辆,同比增长80.4%,成为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五名的车企中增速最快的企业。按照贾亚权的预估,奇瑞将在今年成为百万俱乐部车企。

为了进一步助力企业销量提升,奇瑞将在今年推出多款新产品。日前,奇瑞推出了“销量担当”瑞虎8的鲲鹏版车型,还将在下半年推出瑞虎7  PLUS、搭载鲲鹏DHT的首款混合动力车型瑞虎8 PLUS PHEV、瑞虎5X超级英雄版等车型。

坚持“大单品策略”

作为奇瑞的“拳头产品”,瑞虎8鲲鹏版是首台搭载鲲鹏动力2.0TGDI发动机的车型,其官方售价区间为9.99万~14.49万元。

“瑞虎8鲲鹏版上市以后,瑞虎8家族今年在国内市场月销量目标要突破2万辆。其中,瑞虎8鲲鹏版将肩负1.3万~1.4万辆的销量重任。”贾亚权说。

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奇瑞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招根看来,瑞虎8鲲鹏版的销量底气来自于技术支撑。

“我们花费了4年时间研制这款2.0T发动机。我们的体系能力、团队实力、软硬件的技术都集中投入在这款发动机之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动力系统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古春山说。

据了解,瑞虎8鲲鹏版搭载的燃油版发动机是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的一种动力形式,其最大功率为187KW,峰值扭矩390N·m,热效率超过38%,可实现百公里7.5秒加速以及百公里7L油耗。除了燃油版发动机之外,鲲鹏动力还包含混动、纯电及氢动力多种能源形式。

图片来源:奇瑞官网

而在营销层面来看,贾亚权认为,瑞虎8还将继续坚持“大单品策略”。“只做一款产品、一款动力很难满足市场上众多用户的需求。大单品策略对于增加奇瑞的市场份额,扩展用户数量是很有帮助的。”贾亚权说。

从销量层面来看,自从制定了大单品策略,瑞虎8推出了第一代的瑞虎8、1.6T瑞虎8、瑞虎8 PLUS、全新一代瑞虎8,以及瑞虎8鲲鹏版,其销量也在不断上升。去年,瑞虎8销量合计约为13万辆,今年上半年,瑞虎8销量约为8万辆。

但目前来看,瑞虎8鲲鹏版所在的SUV市场中,竞争对手不在少数。单从自主品牌来看,哈弗H6、长安CS75两款“常青树”SUV就是瑞虎8家族的劲敌。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哈弗H6、长安CS75的销量分别约为2.7万辆和2万辆。按照贾亚权所说的销量预期,瑞虎8家族将与哈弗H6、长安CS75共同争夺自主SUV前三甲的宝座。

欲转型用户型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瑞虎8鲲鹏版此次选择在青岛上市,而青岛这一城市与奇瑞此前的增资扩股项目有着紧密的联系。

早在2019年底,根据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奇瑞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已顺利完成,投资方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合计出资144.5亿元。而青岛即墨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青岛五道口是青岛即墨区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混改落锤后,奇瑞将在青岛即墨区落户一家奇瑞整车厂,青岛五道口则为奇瑞带来资金,助力奇瑞调整机制,并帮助奇瑞在资本市场上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已经开工建设,青岛市对奇瑞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7月17日晚,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瑞虎8鲲鹏版的上市发布会上透露了奇瑞青岛基地项目的进展。

今年3月,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在山东省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举行了奠基仪式。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为230亿元,主要包括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出口KD,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等。根据计划,奇瑞青岛项目将于2022年3月实现主体完工,整车将在2022年12月下线。

奇瑞青岛基地项目推进的同时,奇瑞内部的转变已经开始。此前尹同跃称,奇瑞要对组织架构、运营流程和思维模式进行调整优化。从思维模式来看,作为一家传统车企,“用户思维”已经开始成为奇瑞高层强调的重点。

“现在很多的企业在谈用户思维和用户运营,我们这两年慢慢总结出来一套用户运营的模式和逻辑。首先是从整个公司包括研发、销售等层面都将用户摆在第一位,这可能会推翻我们原来的模式。”黄招根说。据黄招根透露,奇瑞近两年在用户调研上的预算不断增加,去年一年比前年在用户调研上的花费增加了8倍,而今年上半年用户调研的数据费用又与去年全年持平。

“通过数字化手段和用户调研的全过程,公司后台的研发、采购、营销、售后、战略规划部门都会了解客户需求。我们还想逐步推动营销的数字化,把我们的用户生态逐步建立起来。”黄招根认为,未来,奇瑞将成为一家用户型的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