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上热搜 凸显“源头治理”必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0 13:40:57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最近几天,#中小学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这一话题悄然冲上热搜。

话题背后是近日在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的《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中,第二十五条明确:“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的食品和酒精饮料。不得对含糖饮料、调味面制品等零食进行广告宣传。”

该条指南一出便引发热烈讨论:中小学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是否具有必要性?

学校内的各类超市、小卖部,曾经是不少人学生生涯中最忘不掉的回忆。这些小卖部、超市售卖的各种小食品,价格低廉,让学生也能在一天的学习后“一饱口福”。笔者认为,抛开各种各样的“回忆滤镜”,更要看清,不少此类小食品往往生产厂家不明,质量堪忧。即使没有相关政策出台,不少家长也会对孩子反复强调,不要轻易购买这些来路不明的小零食。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小卖部、超市售卖的食品即使没有质量问题,也普遍存在高糖、高盐、高脂的问题,此类零食大量食用将严重影响到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的健康,特别是容易诱发青少年肥胖问题。

日前,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孔灵芝向全社会披露了一组令人吃惊的数字:当前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经超过50%,6~17岁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儿童达到10%,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而儿童肥胖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带来一定的心理问题。

通过上述关键数据可以看到,在我国全人群肥胖防控态势处于关键阶段的当下,通过各种方法做好“源头治理”,的确具有必要性。

除了给学生的健康带来不可预料的后果,学校小卖部的经营还存在着不少乱象:一个中学里面的小卖部,竟然拍出了320万元承包3年的“天价”;某地中学小卖部年租金拍出173万元的高价。屡屡见诸报端的新闻提醒我们,校园不是生意场,动不动就想着从学生兜里捞钱,只会让纯净的校园变得乌烟瘴气。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相关消息发布后,也有不少网友陆续反映,学生频繁光顾学校小卖部,有时的确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学校食堂质量差,不靠零食填不饱肚子;学校采取封闭制寄宿管理,采买物资不便,等等。

此次发布的相关政策也明确:“《指南》是作为学校开展营养与健康宣传教育、合理膳食指导、创建健康氛围等相关工作的技术性文件,鼓励学校参与,不是所有学校强制性执行。”

政策提出不搞强制性的“一刀切”,恰恰是考虑到了上述因素,根据各地实际,所提出的合理方案。一些网民对于政策的担忧甚至“误读”,其实并无必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