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奶业新格局中不确定性增加 毛利率高过房地产的奶酪业谁能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0 12:11:04

◎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表示,“伊利、蒙牛、三元、光明都开始研发和生产奶酪,据说生产企业已超过百家。但我觉得,奶酪生产不能一哄而起,应该伴随着国人对奶酪的需求而逐步发展、逐步提高”。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第十二届奶业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可杨 摄

疫情笼罩的2020年,我国乳品消费创下历史新高,搭乘健康消费风潮,奶业发展进入黄金期。

然而,相比于奶业巨头,上游原奶产业的发展不易,振兴产业链成为行业倡议焦点。7月17日~19日,第十二届奶业大会在合肥召开,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表示,当前我国奶业面临着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的复杂形势,抓住奶酪这一重要突破口、完善调优乳品结构、拉动乳品消费,是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奶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举措。

“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是我国奶业发展最大的原动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则表示,我国奶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乳品企业发挥着主要作用。她也提醒,从国际经验看,受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碳减排压力等因素限制,无论是乳制品还是种牛进口,未来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良种奶牛是奶业生产的根基,直接影响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业内专家指出,我国奶牛育种行业面临紧迫形势。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则在致辞中表示,倡议奶业同仁进一步深化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链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共同发展。

竞逐黄金期:奶业发展进入新格局,未来还有诸多不确定性

搭乘健康消费的风潮,奶制品作为天然具有健康属性的消费品,正在进入发展黄金期。

7月18日,中国奶业协会、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1》(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生鲜乳产量3530万吨,同比增长7%,百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数量超过6900个,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可控。同时,我国自产及进口乳制品数量齐升,但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乳粉产量下降9.43%。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李堂兵也指出,面对2020年疫情影响,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下降3.9%的情况下,实现逆市增长,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主营业务销售收入4195.6亿元,同比增长6.2%;利润总额394.8亿元,同比增长6.1%。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认为,衡量我们国家目前的产业发展,不能仅仅看我们的生产增长速度,从整体来看,奶业整体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8年国办奶业振兴意见印发,至今已三年,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在行业协会的带动下,在全体奶业人不懈努力下,奶业振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供应端看,2020年我国奶类产量突破3500万吨,位居世界第四。奶牛养殖呈现龙头企业引领、集团化发展、专业化分工等发展趋势,规模化养殖比重、泌乳牛年均单产水平跻身世界奶业第一梯队,奶瓶子稳定供应有了更好的基础。

其次是乳品质量安全问题,《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为99.8%,同比持平。农业农村部对超过1000批次的生鲜乳样品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乳蛋白含量平均值为3.27g/100g,乳脂肪含量平均值为3.78g/100g,远高于国家标准。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认为,“国产奶正用世界级的品质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从消费端看,乳品消费达到新水平。2020年,我国乳品人均消费量达到38.3公斤,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较2019年增长7.8%,较2015年增长了20%,消费增幅处于历史高位。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健康意识提升,乳品消费持续增加。

同时,奶业现代化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养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乳制品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乳制品流通体系逐步完善,冷链配送能力不断增强,满足了城乡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奶业发展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复杂的形势。马有祥提示,从国内看,还存在不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国际上看,受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碳减排压力等因素限制,无论是乳制品还是种牛进口,未来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满足国内乳品消费需求,应该积极利用国际资源,但决不能丧失主动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可杨 摄

产业端:振兴产业链受关注,奶牛育种行业面临紧迫形势

“得奶源者得天下。”在这场被称为“两会一展”的活动上,围绕奶业产业链的问题数次被提起。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提到,做强奶业、振兴奶业,就要通过强上游、守品质、优连接、促创新。他表示,要建设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智能化的牧场,实现奶源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同时要转变发展方式,打造奶产业集群项目,提升规模效应;同时要探索更完善的连接机制,解决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实际困难。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则在致辞中表示,倡议奶业同仁进一步深化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链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共同发展。特别是加速构建全国交易平台,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定价机制,让广大养殖企业分享到更多发展红利,以奶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同时推动研发创新向纵深发展,解决长期制约中国奶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中国奶业的降本增效和“弯道超车”提供科技支撑。

马有祥也提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毫不放松抓奶源基地建设。围绕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打好种、料、病、管组合拳,稳定和强化政策支持,推动奶牛养殖提单产、提质量、降成本。

良种奶牛是奶业生产的根基,直接影响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现代奶业发展策路中,抓好奶牛品种遗传改良和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是首要工作。在这次活动上,嘉宾们针对种牛发展问题专门展开了讨论。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沅指出,目前奶牛育种基础性工作依然薄弱、奶牛繁育新技术应用相对滞后、种牛自主培育动力不足、奶牛种业整体竞争力不强,期望在新形势下,继续实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着力解决我国奶牛种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夯实奶业全面振兴的根基。

北京奶牛中心主任麻柱也指出我国奶牛育种行业面临的紧迫形势,奶牛自主选育体系尚不能完全满足我国奶业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的需要,行业需立足本土,传承创新。

消费端:奶酪毛利率高过房地产,但生产不能一哄而起

被称为“奶黄金”的奶酪,正被视为乳品消费的新增长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西方有一句话说‘谁动了我的奶酪’,但是不会说谁动了我的牛肉,所以说奶酪在西方是核心利益的代表,它是奶中精华、奶中黄金。”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用这样一句话介绍了奶酪的价值。他提到,西方国家奶酪消费占本国乳制品消费量的比例达40%,世界平均水平是20%。我国奶酪消费占比不到2%,年人均奶酪消费量仅为0.2千克。

消费占比的较大差异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潜力。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论坛上也指出,大力发展奶酪,是调优乳品结构、增加乳品消费、促进奶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也提到,当前,我国奶业面临着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的复杂形势。抓住奶酪这一重要突破口,完善调优乳品结构、拉动乳品消费,是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奶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有效做法,是提升我国奶业国际竞争力的有力举措。

根据北京银河路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志刚分享的数据,2020年,我国共进口328万吨乳制品,折合生鲜乳约1875万吨,约占国内乳制品消费量的34%。其中奶酪增长迅速,2019年我国奶酪的进口量为11.49万吨,2020年为12.93万吨,增速达到12.53%。同时,我国人均奶酪消费量从2017年的不足0.1公斤提升到2020年的0.23公斤,成为消费增速最快的乳制品。

在高鸿宾看来,奶酪有四点长处:一是营养价值高;二是附加值高;三是可以调剂国内生鲜乳的供需状况,具有削峰填谷的作用;四是在加工过程中分离的乳清粉,可以提高国内婴幼儿奶粉原料的自给能力。他强调,发展奶酪生产最根本的目的还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求。

高鸿宾一句“奶酪毛利率比房地产还高”引发会场内一片热议,“奶酪附加值高,妙可蓝多2018年毛利率35%,去年毛利率是55%,刚才跟我说还有60%的,房地产平均利润率是10%”。

据妙可蓝多年报,奶酪产品在2019年、202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1.28%、45.37%。而根据翰智库的数据,其监测的50家A股+H股典型房企2020年的毛利率水平普遍保持在20%~25%。

市场增速加快、高毛利率等因素,正在助推众多玩家入局。

全国畜牧总站研究员、国家高级乳品评鉴师张书义表示,近两年,几乎所有的奶酪企业都在提升再制奶酪产量。企业设备高负荷运转,2020年,妙可蓝多儿童奶酪达产率100%,三元专供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的切片奶酪增幅迅猛。

高鸿宾也提到,15年前,全国奶酪市场规模只有4.8亿元,去年已达到88.4亿元,增长17倍,进口奶酪从不到1万吨,增加到13万吨,增长了12倍。伊利、蒙牛、光明、三元等奶业行业的领军企业已经清醒敏锐地注意到了乳品加工发展的趋势和消费升级的变化,开始了奶酪的研发和生产,但这是个随着需求增长而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仅要有决心信心,也要脚踏实地,平稳以致远。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柴琇在致辞中介绍称,妙可蓝多从最初市占率不足3%,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32%,如今已超越各外资企业,成为中国奶酪第一品牌。未来国产奶酪将凭借本土化优势,成为进口替代的主力军,国产品牌将加速崛起。

目前,中国奶酪消费仍以烘焙、餐饮为主,占到70%,零售渠道占比为30%左右。奶酪零食化成为新消费趋势,特别是儿童奶酪类、奶酪休闲零食创新新品类增多。

面对奶酪发展高增速,高鸿宾也提示,“伊利、蒙牛、三元、光明都开始研发和生产奶酪,据说生产企业已超过百家。但我觉得,奶酪生产不能一哄而起,应该伴随着国人对奶酪的需求而逐步发展、逐步提高。”高鸿宾认为,奶酪生产门槛高、工艺复杂,且投入巨大,不是每家企业都适合生产奶酪,所以应该充分认识到生产奶酪的困难和障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奶业新格局 蒙牛 伊利 妙可蓝多 奶酪 三元 光明 卢敏放 李堂兵 陈萌山 马有祥 张剑秋 数字化 智能化 奶牛 奶黄金 刘亚清 骆志刚 麦当劳 肯德基 必胜客 切片奶酪 进口替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