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威立雅亚洲区董事长马凯:碳捕集项目成本偏高 降低成本、提高二氧化碳利用率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19:46:17

◎这些年来,中国在水、废弃物和能源管理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城市污水为例,本世纪以来,中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从不到50%增长到了95%以上。

◎当前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执法非常严格,而且是越来越严格。在某些领域,中国的环境标准甚至比欧洲的标准更加严格。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星    

碳达峰、碳中和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在“双碳”大背景下,如何乘势而上、抢占机遇成为很多行业积极探索的重点,尤其是对于环保行业而言,很多企业早已摩拳擦掌。

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开盘价为48元/吨。很短时间内,首笔全国碳交易已经撮合成功,价格达到每吨52.78元。

碳市场启动对于减碳具有积极作用,也进一步加剧了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以下简称CCUS)技术的竞争。

环保企业怎样把握住“双碳”发展机遇,CCUS商业化应用的关键难题是什么,如何看待CCUS的未来发展空间。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威立雅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亚洲区董事长马凯。该公司一直积极推进CCUS商业项目。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能源、交通等领域应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转型

NBD:我们了解到,威立雅正在推进收购苏伊士的相关工作,一旦收购完成,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保企业。此轮收购对中国水务行业的发展会带来什么影响?

马凯:首先我们的业务方向和战略是不会改变的,这次合并只会加快战略实施步伐,比如加快污染物治理、危废处理、为企业提供服务,以加快它们的生态转型、服务循环经济、加强企业能源管理等方面的项目布局和推进。一直以来,这些领域都是我们发展的重点。

这些年来,中国在水、废弃物和能源管理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以城市污水为例,本世纪以来,中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从不到50%增长到了95%以上。

这次收购苏伊士,能够更好地整合人才和资源,找到更有效的环保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服务该领域的中国客户,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转型。

收购后,苏伊士将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近100亿欧元营收的业务并入威立雅,保留下来的新苏伊士将拥有近70亿欧元的营收。

从中国的具体业务来看,合并后产生的新苏伊士公司将会保留苏伊士在中国内地的水务业务,以及两个危废项目。而苏伊士的其他项目将划归威立雅。这代表威立雅与苏伊士在市政水务方面的竞争关系仍将持续,我相信这也会让整个中国区市场受益。

NBD:当前中国环保领域最热的话题就是碳达峰、碳中和,您怎么判断中国“双碳”目标带来的机遇?

马凯:确实,“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非常大的挑战,也会带来很多机遇。比如能源、重工业、交通和建筑等方面都是碳排放的关键领域,这些领域应该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型。

在过去,我们的环境服务一般更专注于环保合规,但未来要侧重生态转型和生态保护方面。

要大幅降低CCUS成本

NBD:您刚才提到碳减排,威立雅是否也在加快CCUS领域的布局?您如何看待这一领域的中国市场空间?

马凯:中国现在有很多这种大项目,比如近期中国石化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我们认为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

但是,有两个很关键的前提:首先就是要大幅降低CCUS的成本,其次是要找到切实可以利用捕捉来的二氧化碳的方法。

当前CCUS成本太高是大范围商业化推广的一个关键障碍。我们目前在印度与合作伙伴共同运营一个CCUS项目,这个项目每年可以捕获6万吨左右的二氧化碳。如果运营成功的话,我们将会把这个项目推广到全亚洲。

二氧化碳可以用在很多领域,比如食品、工业、化肥和新材料等,此前我们和道达尔能源宣布了一个合作项目,探索使用二氧化碳来生产下一代生物燃料。

NBD:您刚才提到碳捕集的关键前提是降低成本和二氧化碳利用渠道。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怎么来降低碳捕集的成本?

马凯:如何降低成本,在于技术研发创新水平,也取决于能否为二氧化碳的使用找到一个后期市场。我们和道达尔能源进行合作开发微藻种植,使用二氧化碳生产生物燃料。没有一个二氧化碳高效大规模商业化使用的市场,就没有办法切实降低碳捕集成本。

中国多项环保标准比欧洲严格

NBD:和欧美相比,目前中国的环保市场处于什么阶段?您如何看待中国环保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

马凯: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法国和中国的市场格局有很大不同。共同点是欧盟和中国都把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优先事项。

当前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执法非常严格,而且是越来越严格。在某些领域,中国的环境标准甚至比欧洲的标准更加严格。比如在燃煤电厂排放方面,中国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的限额是欧洲限额的一半;在污水排放方面,中国很多地方对污水化学需氧量的标准也是不到欧洲限额的一半。所以,这些严格的规定及执行,会使中国更好实现绿色发展。

此外,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也写入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内容。多方原因促使中国的环保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捕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