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摆在眼前的重要问题——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18:17:30

有时候,我们卖出股票,短期看是很正确的操作,回避了接下来继续调整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卖掉的是那些平庸的公司,那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因为短期的波动,卖掉了真正卓越的公司,那么今后可能就会后悔莫及。

Upload_16266897005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达哥在文章中说,前期涨幅过大的公司,短线可能还有调整需要,但对大盘指数而言,向下空间不大,不必太过担忧。

而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基本应验了达哥昨天的预判。沪指最低杀到3500点关口附近,然后迎来筑底反弹,最终沪指仅下跌了0.18点。创业板指数表现相对要强一些,创业板指数反弹了0.49%。

先说对市场的总体看法,今天下午,北向资金较大规模进场抄底,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到收盘的时候,北向资金净买额40多亿,说明主力机构在当前点位并不悲观。

但是,要说各类指数是否已经结束调整,我觉得还不能过早下判断,尤其是前期涨幅过大的那一批公司,有些公司阶段下跌超过20%,很多公司跌破了20日均线,现阶段的分歧还是比较大。

这个分歧就在于,部分获利丰厚的投资者,现在要选择兑现利润了,要走人了;而一些中长期看好的投资者,觉得跌下来就是机会,想要抄一把底。这些,都是人的本性在作祟,在这种分歧比较大的时候,如果顺从本性去做决定,事后会发现,我们经常都会犯错误。

所以,现在摆在眼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我们现阶段是不是该卖票了?是不是该撤离了?

在投资上,我个人认为,有时候明白一些道理,可能比一两次看上去正确的操作,实际上更加有用。而这些道理,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总结。

今天,达哥看了一个基金管理人总结的一段文字。这段文字,没有出处,也不知道写这段文字的到底是哪位基金经理,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分享的观点,我认为有用,如果能够把不同的投资高手总结出来的经验道理,和自身的投资相结合,那么一定会对自己有不小的帮助。

前段时间,很多股票股价拉升很急,涨幅也很大,于是重要的问题就出现了,当这些股票调整的时候,我们到底该不该卖?

这位基金管理人说,上涨比下跌更难应付。如果下跌了,我们要么死扛,要么利用下跌来检验自己组合存在的问题所在。但如果上涨了,而且涨得很多,或者发现有些涨不动了,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很多人的选择是,兑现利润,卖掉高估值的公司,然后买入相对便宜的品种,或者降低仓位。这就是投资者的本能反应。

俗话说,买得好的是徒弟,卖得好的是师傅。支撑我们卖出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看错了股票,需要卖出;估值过高需要卖出;找到了更好的品种,也需要卖出之前的股票。但是,估值究竟多高算高,其他的品种,多好算更好,这些都很难做出量化的结论。

而这位基金管理人的观点是, 我们做投资的本质,是通过各种比较,比如行业比较、公司比较等,筛选出最优秀公司进行投资。而这些公司,尽管可能存在估值过高,或者涨幅过大的问题,但依然不应该轻易卖掉。

原因在于,这些筛选出来的卓越公司,往往会越来越卓越,所以犯不着因为价格过高,而放弃卓越,转为追逐平庸的公司。

那么,是不是再好的公司,也应该有涨幅的顶部,或者是估值的顶部?这位管理人表示,现在并不知道答案。他更倾向于认为,相对于平庸的公司而言,优质公司的生命是可以无限延伸的,总有少数公司可以穿越时空,创造价值,最后长成可持续的参天大树。

所以,在这样的观点下,我们要做的,首先就是拒绝平庸,也只有拒绝平庸,才是接近正确公司的手段。

大概了解了这位基金管理人的观点,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同?如果认同的话,我们还需要做的,就是去筛选出那些优秀卓越的、值得长期坚守的公司。但对很多普通投资者来说,这同样是一个很困难的工作。

如何去筛选呢?机构在选择优秀公司时,很常用的一个词叫做“护城河”,如果有了既深又宽的护城河来保护,那么这些公司就可以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成为可以长期坚守的优秀公司。

股市中,“护城河”的概念,最早其实是巴菲特提出来的。其本质上是指企业能够常年保持竞争优势的结构性特征,是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品质。依托于此,企业能够有效抵御来自竞争对手的“攻击”,进而帮助自己在更长的时间里获取更多的利润和财富,并稳固其市场地位。

在美国股市,最典型的拥有强大护城河的公司,我觉得当属苹果、微软等高科技公司无疑。这类公司,确实拥有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品质。

那么,当前A股市场,我们显而易见能够看到的拥有“护城河”的优质企业有哪些?比如白酒行业的龙头公司,比如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尽管今年白酒股表现并不好,但依然不能改变他们卓越公司的本质。

另外,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龙头公司,比如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同样如此。另外一个方向,我认为同样拥有护城河的,就是中药行业的龙头公司了,比如片仔癀、云南白药等。

好了,今天聊的内容,确实是比较主观的看法,但股价的波动,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靠主观的博弈造成的。

有时候,我们卖出股票,短期看是很正确的操作,回避了接下来继续调整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卖掉的是那些平庸的公司,那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因为短期的波动,卖掉了真正卓越的公司,那么今后可能就会后悔莫及。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要问题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