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气懵了!刚一上市就急着卖,结果这只基金2个月大涨了近50%,今天更是又有新基金来抬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0 12:21:41

有2只新ETF在今日上市——泰康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和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0.2%和上涨1.04%。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大小指数早盘小幅走低,板块大幅分化,盘面整体表现低迷,两市涨幅超9%个股仅40只,三线白酒股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而受大宗商品下跌影响,化纤、钢铁、石油等周期股走弱,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板块持续性较差。

有2只新ETF在今日上市——泰康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和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上涨0.2%和上涨1.04%。

基金扎堆布局智能电动汽车

泰康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

(交易代码:159720;场内简称:智能车TK)

智能车TK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5.71亿份,截至2021年7月13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1.69%;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8.28%。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7月13日,前十大重仓股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占净值比均超1%;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除闻泰科技下跌外,其余9只个股全线上涨,恩捷股份累计涨幅最大,上涨了95.52%,其次是天赐材料和赣锋锂业,分别上涨了63.88%和59.14%。

智能车TK跟踪标的为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指数代码为:H11052),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7月19日,最新收盘报5026.96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32.61%。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主营业务涉及智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感知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通讯系统、整车生产以及汽车后市场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和韦尔股份。

目前两市有3只ETF跟踪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规模较大的是今日上市的智能车TK,而1个多月前上市的智能电动车ETF、智能电动汽车ETF份额减少了1.11亿份和2.74亿份。

跟踪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的3只ETF

值得注意的是,5月12日上市的智能电动汽车ETF,上市后价格一路走高,短短两个月一度累计大涨49.44%!

然而基民却在刚上市不久就持续离场,上市以来份额减少了2.74亿份,不少投资者踏空了本轮上涨行情!

智能电动汽车ETF份额变化

首只跟踪中证电池主题指数的ETF来了

嘉实中证电池主题ETF

(交易代码:562880;场内简称:电池龙头;扩位场内简称:电池龙头ETF)

电池龙头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4.42亿份,截至2021年7月13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9.97%。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电池龙头跟踪标的为中证电池主题指数(指数代码为:931719),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7月19日,最新收盘报5019.67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45.11%。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电池主题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子电池以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电池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和阳光电源。

值得注意的是,电池龙头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电池主题指数的ETF。

目前市场上与电池龙头重仓股类似的ETF为电池ETF(159755),其跟踪的标的是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比亚迪、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池 电动汽车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