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大连圣亚卖企鹅保壳启示:应从三方面完善退市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09:45:00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日前,上交所对大连圣亚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停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是退市新规施行以来首单被交易所强制认定“*ST”的案例。

退市新规在财务方面设定“净利润为负+1亿元营业收入”的退市组合指标,其中“营业收入”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而“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包括“新增的贸易等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模式的业务收入”。大连圣亚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1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8亿元,刚好可避免退市,只是营业收入中有2212万元是靠销售企鹅实现,平均每只企鹅高达43万元,引发舆论关注。

年报出来后,上交所多次发函问询,7月6日再次发出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针对企鹅交易的真实问题提供相关具体资料,但大连圣亚未及时提交回复。而7月13日,上市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中兴财光华提交专项核查意见,明确在判断公司2020年相关财务指标是否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时,应当扣除相关销售收入1876万元。上交所据此认为大连圣亚2020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由此将对其实施*ST。

本案引发笔者不少思考。目前财务退市组合指标中的净利润需要考察扣非净利润,以孰低为准,上市公司要在净利润方面做手脚越来越难;而要确保1亿元营业收入,这个却相对简单,因此一些上市公司开始转向在“1亿元营业收入”方面做文章。

为此,笔者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提高营业收入退市指标。当前财务退市组合指标中“1亿元营业收入”还是定得比较低,不妨规定“净利润为负+5亿元营业收入”退市组合指标,经营惨淡的上市公司要运作获得5亿元营业收入难度较大,卖几只企鹅等招数或难管用,养壳成本也将大幅提高。

第二,继续保留连续亏损的退市红线。目前以“营业收入+利润”的组合指标替代此前单一净利润指标,可保护尚有一定营业规模的企业在市场存续发展,但由此也带来副作用,那就是单一净利润连续亏损的退市红线没有了。上市公司连续亏损,将其强制离场,可避免场内投资者承担更多亏损风险,属于市场止损机制,理应单独保留。

第三,应建立由第三方聘请中介机构机制。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拿人手短,由上市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天然要替东家说话或办事,这与监管部门以及市场赋予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的初衷相悖。只有彻底抛弃从其他市场照搬而来的中介机构聘用机制,改为由证券业协会、投服中心等更加公正中立的机构来选聘中介机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介机构背离职业操守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