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丨合肥暂停受理网约车平台新增许可 美团打车APP重新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09:16:42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一:合肥暂停受理市区网约车平台公司新增许可

近日,合肥市制定网约车整治方案,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将全面启动开展市区网约车专项整治工作,并将重点围绕网约车平台8项经营服务行为实施整治,包括未经许可擅自开展或者变相开展网约车经营活动等。对上述违法违规经营服务行为,一经查实,从严惩处,并按“一案双查”机制,对违法违规驾驶员立案查处的同时,对所属平台公司同时立案查处。整治期间,暂停受理市区网约车平台公司新增许可工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7月以来,国内各类型网约车企业纷纷加速推广,在各地抢夺用户。但在企业加速布局的同时,合规经营仍是核心要求。合肥整治网络车行业不规范现象,有利于及时避免部分企业违规操作,对当下国内网约车行业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热点二:厦门首例酒驾共享汽车纠纷案一审宣判

2019年12月16日,厦门市一共享汽车用户肖某酒后驾驶汽车尾随、碰撞前方同向行驶的陈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致陈某多处骨折、九级伤残。事发后保险公司拒赔,此案成为厦门市首起因酒后租赁并驾驶共享汽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近日,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审结该案。法院一审判决认为,事故受害者超过交强险限额的损失38万多元,醉驾者应担责90%,而车辆所有人和平台经营者各承担5%的赔偿责任。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图文无关)

点评: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汽车平台对驾驶员的审核标准并不严格。遭遇酒驾、醉驾等违法违规情况时,平台难以作出判断和应对。用户醉驾承担主责并不意外,但行业需提高驾驶人员审核标准,杜绝饮酒人员租用、驾驶共享汽车。

热点三:6月全国网约车订单量环比下降12.4%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2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49.3万本、车辆运输证132.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1.5%、1.5%。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6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70146.0万单,环比下降12.4%。在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中,订单合规率最高的是如祺出行,最低的是方舟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5亿,占9.89亿网民整体的36.9%。但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使用率,均较2018年12月顶峰有明显下滑。当下,网约车提高服务质量及合规意识对行业未来发展愈加重要。

热点四:美团打车APP重新上线

美团打车APP在下线两年时间后正式回归,现可在各大主流应用市场进行下载。全新上线的美团打车App采用了黑黄相间的LOGO设计,并支持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以及南京在内的100多个城市。据了解,近期多家网约车平台推出活动吸引乘客和司机,美团打车也推出了乘车立减和司机补贴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美团打车已推出4年时间,但一度因面临业务压力而下架其APP,仅在美团页面保留业务入口。近期美团打车APP重新上线,旨在利用行业空窗期提高市场占有率。但打车业务是否能成为美团核心业务之一,仍待观察。

热点五:深圳共享单车新规8月实施

《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将于下月起施行。《规定》指出,经营者应当将投放车辆的编码信息向市交通运输部门备案。未经备案而投放使用的,由市交通运输部门责令限期收回违法投放的车辆,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三年内不得参与新增车辆配置竞标;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因故障不能正常使用的,或者停放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经营者应当及时进行清理。未及时清理的,由相关部门责令限期清理,并按照未及时清理车辆每辆二百元的标准处以罚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近日,各地相继加强对共享电单车、共享单车的规范和管理。企业违规经营、不规范投放已成行业通病,违背了共享经济便利人们生活的初衷,也对城市交通施加压力。所以,规范共享出行行业势在必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