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万亿龙头大跌,市场短期风险来临?——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8 18:49:35

周五,创业板“一哥”、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大跌超过6%,新能源汽车赛道很多个股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这是否意味着热门板块的风险已经来临?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66018291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在降准利好的支撑下一度向上反弹,创业板指数更是短暂超越沪指。然而到了周五,市场风云突变,各类指数全线下跌,好不容易感觉要向上突破了,结果又再次陷入震荡格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一哥”、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在周五大跌超过6%,新能源汽车赛道很多个股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这是否意味着热门板块的风险已经来临?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末,你曾经判断,在降准预期的推动下,市场可能会向上变盘。但现在看,似乎行情和预期有点出入,你对本周市场怎么看?

道达:上周五,央行宣布降准,并在7月15日降准落地,释放长期资金1万亿。这个消息,确实是超预期的,所以大家对后市行情都非常乐观。而本周初,市场确实看到起色,成交量连续都保持在万亿之上,市场的热度是比较高的。

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周一大涨了3.68%,随后一度超过沪指,几乎所有投资者的关注焦点都在创业板。但由于随后热门股的调整,创业板在周五也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跑输了大盘。

本周一个重要的现象是,市场对于业绩的敏感度明显提升,因为中期业绩预告到了最后阶段,主要公司都发布了今年的中报业绩预告。凡是超预期的公司,总体表现都不错,但如果中报“踩雷”,那么就必然遭遇严重抛售。

比如创业板CRO龙头康龙化成的中期业绩增幅只是同比小幅增加4%~24%,这和市场预期存在明显的差异。结果周五,刚刚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康龙化成,最终放量大跌14.36%。相比之下,中期业绩预告超预期的药明康德,中报预计同比增长53%~55%,最终还是扛住了大盘下跌,盘中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在我看来,目前降准利好效应释放完毕,而市场进入中报披露的时间窗口,所以现在大家对业绩的关注度会更高,市场可能会展开一波中报业绩浪的炒作。

牛博士:宁德时代你怎么看,周五大跌6%,同时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都出现大跌。对于这个板块,是不是行情可能要见顶了?

道达:宁德时代是创业板“一哥”,总市值也是超过万亿元,前几天市值还超过了招招商银行,市场的关注度很高。

宁德时代是新能源汽车赛道的代表,同时也是中国制造业的代表,我始终认为,像宁德时代、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这样的制造业公司,必然将在A股“一线”大市值公司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我是坚决看好这类公司的。

单就宁德时代来说,前期走得很稳,也没有出现过快速拉升的走势,只不过是稳稳地在不断创新高。所以,当周五宁德时代突然大跌6%的时候,显得比较突兀。

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来说,我认为,这依然是未来几年最值得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未来新能源汽车还将维持好几年的快速增长。

根据机构的测算,在欧洲、中国和美国的政策引导下,预期2025年全球新能源的产销超过1500万辆,渗透率达到15%到20%,而今年全球智能电动车的渗透率可能也就是在6%到7%,也就是相对现在来说还有两倍的增长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智能电动车各个环节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只不过,短期而言,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还是暂时先休息一下,不要急于去抄底,等调整够了,休息够了再说。

牛博士:如果热门板块都在调整,那么大盘可能也难有好的表现吧,你对后市怎么看?

道达:其实,宁德时代我倒并不担心,相对需要警惕的是一批前期涨得过快、拉升幅度过大的公司,他们可能确实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来消化上升过快的估值。这些公司,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板块,还有医疗股、芯片股等,凡是涨幅过大的,都可能会调整一下了。

周末统计了一下,7月以来,累计跌幅超过20%的公司有40多家,其中不少都是前期涨幅过大的。比如键凯科技、极米科技、卓胜微、九号公司、康希诺、三星医疗、中颖电子等,都出现了超过20%的跌幅。

最主要的原因,我觉得还是前期涨得太急了。而后市经过这一波调整之后,有些公司依然能够维持快速的业绩增长,那么股价还会重新涨起来,并且再创新高;但有些公司可能炒完这一波之后,如果业绩不能超预期,如果还遇到重要股东还要大比例减持,那么也就可能因此阶段性见顶了。不同的公司,要具体来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大盘而言,我觉得创业板因为前期涨得比较多,后市确实有调整的需要。但是,沪指方面也不必太悲观,金融、白酒等其他权重股前期处于调整之中,从热门板块中撤离出来的资金,有可能会流入这些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这对大盘指数还是会起到支撑作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亿 龙头 市场 风险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