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懵了!机构突然大手笔调仓!中证500创5年来新高引发资金追捧,而涨幅较大的军工、有色ETF竟被集体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7 13:31:19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主要股指走势出现分化,其中中证500上涨1.77%,表现最好并创出了5年来新高,但资金高抛低吸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1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出约33亿元、中证500ETF净流入约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6只ETF披露下周上市,部分有主力资金关照的个股或在下周脱颖而出,而下周还有哪些ETF将要发行,哪些个股和ETF又会受到资金关照呢?

中证500指数创5年来新高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6.11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61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539.3点,全周上涨0.43%,深证成指收于14972.21点,全周上涨0.86%。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出现分化,其中中证500上涨1.77%,表现最好并创出了5年来新高,其次是创业板指、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上涨了0.68%、0.5%和0.25%,而科创50和科创创业50则分别下跌了3.69%和0.65%。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减少了6.41亿份和1.57亿份外,其余均出现增长,科创创业、科创5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份额分别增加了5.37亿份、3.17亿份、1.04亿份和0.46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资金高抛低吸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1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出约33亿元、中证500ETF净流入约8亿元。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有利于市场后期平稳运行。整体看,基本面复苏及流动性平稳的趋势不变,下半年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资金高抛军工、有色,低吸芯片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3只基金,芯片ETF(159995)、半导体和创成长分别增加了6.9亿份、4.78亿份和4.28亿份。

此外,还有银行TH、电池ETF、医疗ETF和消费ETF等份额增加逾2亿份。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1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军工ETF、有色ETF和红利ETF份额分别减少了3.57亿份、3.53亿份和3.3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连续上涨的军工ETF和有色ETF,连续两周被资金减持。

总体看来,在274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31只,减少的有143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下降。

商品ETF全线上涨

商品ETF本周集体走强,能源化工、豆粕ETF和有色ETF分别上涨了4.3%、2.1%和1.54%,另外黄金相关ETF平均上涨约1%;此外份额上,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13只,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中概互联大涨了逾4%;份额上,中概互联增加了4.52亿份,港股通50和香港科技则分别减少了3.24亿份和2.02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军工 有色 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