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散炸锅:一年翻倍牛股大股东减持时“点错按钮”,误买入480万元倒亏1万!“乌龙指”还是“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7 13:05:20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光就本周来说,出现减持时意外误买入的情况还有几起,难道是入伏之后天气太热大股东们头晕了?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0434708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又减持出问题来了!

一个月前才有药明康德股东违背承诺暗中减持29亿元引得市场一片哗然,这一次又出现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减持时工作人员“手滑”又误操作买入480万元的事件,有短线交易的嫌疑。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光就本周来说,出现减持时意外误买入的情况还有几起,难道是入伏之后天气太热大股东们头晕了?

控股股东减持时误买入480万元亏损1万元

昨日收盘后,格林美(002340,SZ)发布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减持股份误操作导致买入股票的公告。

图片来源:格林美公告

公告显示,7月12日,公司控股股东汇丰源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先是卖出1,300,000股,成交均价12.041元/股,成交金额为1,565.3万元。之后,因工作人员在操作汇丰源证券账户卖出公司股票时不小心点击错误“买入”“卖出”按钮,误将卖出股票操作为买入股票,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公司股票400,000股,成交均价为12.068元/股,成交金额为482.7万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股吧

这则看似工作人员“乌龙指”的事件,一下就让小散们炸锅了,纷纷在论坛中表现不相信,个别网友甚至认为有操控股价行为的嫌疑。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这样有“短线交易”嫌疑的操作,在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证券法》第四十四条中有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在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公司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对此,格林美在公告中算了一笔账,公司控股股东汇丰源当日卖出与买入的金额相抵,实际是亏了10800元,在本次误操作中未获得收益。公告最后,格林美表示将加强对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关于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规范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行为,同时也发布了汇丰源的致歉声明。

公司一季报显示,深圳市汇丰源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4.75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9.96%。公司6月7日的《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及部分董监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显示,汇丰源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42,094,995股,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88%。

图片来源:Wind数据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从7月开始,格林美的高管减持就出现“井喷”状态,多位高管连续减持公司股票累计18笔,最高一笔参考市值超过300万元,最低3.65万元。

格林美日K线图

格林美也是一只长线牛股,主营新能源电池材料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年内涨幅近70%,近1年最高涨幅达136%。7月以来,公司股价快速上行,就在大股东“乌龙指”的当天,公司股价跳空上涨,接连创出上市11年半以来的历史新高。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认为,单从股价走势来看,各位高管和汇丰源的减持时机可谓恰到好处,但从常理和逻辑来讲,大股东在这个位置买入却绝对不是好时机。所以,这次误操作也许真的是工作人员“手滑”了吧?

另两家公司股东及实控人误买入 分别赚30元和500元

无独有偶,合纵科技(300477,SZ)昨日晚间也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

图片来源:合纵科技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张仁增因偿还大同证券及中国中金财富证券的股份质押本息,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7,380,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68%。7月16日,张仁增在实施上述减持计划过程中,其由于操作失误导致买入100股公司股票。张仁增于同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卖出公司股票1,691,03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公告显示,张仁增此次短线交易收益30元,将全数上交公司,同时也发布了致歉声明。

合纵科技一季报显示,张仁增为公司第5大流通股东,彼时持有73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22%。

合纵科技日K线图

合纵科技主营输配电设备制造和锂电池材料,从股价表现来看,本周刚刚创出近3年新高。

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误操作买入或卖出的情况,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特地搜索了一下,发现还真不少。光是在本周,就还有三维通信(002115,SZ)实控人减持时误操作形成短线交易的情况,不过导致的后果对减持人影响也较大——实控人提前终止了减持计划。

图片来源:三维通信公告

7月14日晚间,三维通信发布的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误操作短线交易暨减持计划终止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越伦计划减持不超过20,000,0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7895%。本周减持正式开始,7月12日减持了50.33万股,7月13日减持了40.37万股。不过,7月13日又因“操作失误”买入了1万股。公告显示,此次短线交易收益为500元,将全数上缴公司。同时,李越伦也终止了减持计划,实际减持公司股份907,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1265%,未超过计划减持股份数量。

三维通信日K线图

不过,主营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三维通信近期股价表现并不怎么样,仍然在多年以来的低位附近横盘震荡,或许实控人也觉得这个时候减持不太划算吧?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